人對肺癌的迷思

楊雨瑄、彭幸茹/專題報導  圖/許嘉真

死亡率、健保支出皆第一!吸煙率下降,但罹患肺癌數卻持續攀升!注意!我們可能輕忽了肺癌

衛福部中央健保署公布的105年癌症死亡人口統計,肺癌連續十年為第一名,每十萬人口中就有39.9人死於肺癌,死亡人數近三十年來成長了5.7倍,存活率更是十大癌症當中最低。

在分析致病原因中,以往認為抽煙與肺癌罹患有較大的關聯,但卻發現無吸菸病患,男性佔20%,女性則高達90%,也發現到吸菸比例正在逐年降低,但是肺癌盛行率仍居高不下,這中間到底是發生什麼事?為什麼肺癌罹患率一直都這麼高?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屈臣氏在2016年調查台灣民眾對於肺癌的認知,發現有幾種迷思的情況存在:

(一)身為老菸槍:

明知道有風險,但就只是「風險」而已。超過六成的吸煙者不覺得自己會得到癌症,近九成長期處於二手菸環境者也不認為自己有罹患的高風險。

(二)以為只有吸菸才會得肺癌的錯誤認知:

僅有ㄧ成不到的民眾擔心自己會得肺癌!肺癌的致病因子很多,普遍認知就是吸菸及遺傳,但對於二手菸、煮飯油煙、空氣污染、工作場所等環境危險因子都是容易被忽略。

(三)不知肺癌的致死率高居第一:

不論男女,肺癌死亡率均第一,號稱為台灣新國病,卻只有八成民眾不清楚肺癌為死亡之首 ; 以女性來說近三成以為是子宮頸癌,或是乳癌

(四)有聽過肺癌 卻無健檢觀念:

民眾缺少定期去醫院做篩檢的習慣,通常是有病、有症狀才會至醫院檢查。根據癌症登記報告,近七成的肺癌患者發現時已是癌症末期,為五大癌症當中至末期才發現自己罹癌比例最高的。

(五)癌症年輕化 年輕族群卻無感:

近年來臨床上不乏年輕病患,肺癌逐漸年輕化,也出現許多不抽煙的年輕女性也罹患肺癌,造成的因素可能是環境因子(如:空污)所致。但20-39歲的族群中卻不到兩成會擔心自己罹患肺癌的可能。

根據以上五點迷失,看見在預防面,需要強化民眾癌症篩檢觀念、加強注意空污(PM2.5)。由於肺癌不易發現,鼓勵民眾積極自主,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有效降低罹癌率及死亡率。如果本身有抽煙習慣或是長處二手菸及油煙的環境、又是年齡60歲以上就屬肺癌高危險群,建議每年做ㄧ次肺部篩檢;有肺癌家族史者,建議從40歲開始每半年做ㄧ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