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上過鋼琴課能緩衝老年認知衰退?研究:學習樂器可帶來終生的大腦益處

如果你小時候曾經上過一陣子鋼琴課,這對你成年、老年之後的大腦功能有什麼影響?發表在《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上的一項研究,調查了人們從小到大數十年來的變化,分析一個人在 11 歲和 70 歲時的大腦狀態,結果顯示即便經過多年未持續練習樂器,小時候學過音樂所帶來的大腦認知益處也很明顯。

樂器訓練一向被認為與更好的大腦認知功能有關,雖然過去有許多關於學習音樂影響的研究,但較少有研究探討相關益處是否持久。對此,這項最新的研究分析了小時候接觸過樂器的成年人與一般人的神經系統功能,與樂器課程對兒童的有利影響,並證實學習音樂所帶來的長期益處。

演奏樂器與長期大腦優勢的關聯

英國愛丁堡大學(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音樂與人類和社會發展」專案研究員歐凱利博士(Judith A. Okely )和團隊蒐集了一項 1936 研究中 366 名參與者的資料。在 11 歲和 70 歲時,這些人分別完成了相同的一般認知能力測驗,例如破解密碼、進行算術、對單字分類等,並在 82 歲時描述了他們一生的音樂學習經歷。

研究團隊發現認知測驗分數在 11 歲和 70 歲之間的差異,平均而言,參與者在 70 歲時的測驗結果比 11 歲時的表現更好。在 366 名參與者中,有 117 人具有學習樂器的經驗,其中大多數已達到初級或中級水準,研究也詢問了這些人進行正規音樂訓練的時間、定期練習的時間以及每週練習的時數。

研究人員指出,即使考慮了可能影響結果的其他因素,像是童年和成年的社經地位、教育程度和疾病史,具有更多學習樂器經驗的人,在 70 歲時表現出更高的認知能力,這些發現代表演奏樂器與長期大腦優勢的關聯。

非專業音樂家也可提高大腦認知功能

這項研究的特點在於著重音樂訓練程度並不是特別高的一般人,而非真正的專業音樂家。事實上,大多數有音樂學習經驗的人表示,這些年來他們只會一種樂器,上過 2 到 5 年的正式課程,維持最長 5 年、每週僅練習 2 到 3 小時,相當於初學者的水準。

更令人驚訝的是,他們開始演奏樂器的年齡中位數是 10 歲,停止演奏的年齡中位數是 18 歲,然而在停止練習樂器 50 多年後,研究團隊仍然發現長期、持續性大腦認知功能益處的證據。

由於大多數研究對象的音樂學習經歷發生在童年時期,這可能代表樂器對認知能力的主要正面影響發生在當時。但研究人員提到,也有說法認為,音樂訓練可能有助於一個人的「認知儲備」(cognitive reserve),即是緩衝老年後認知表現下降的能力,所以也許童年時期的音樂訓練可以提高額外的認知功能,並防止以後的衰退。

雖然此研究尚不足以證明音樂學習與認知優勢的直接因果關係,不過借鑑許多先前研究的分析,樂器訓練的多重感官挑戰會帶來更廣泛的大腦益處,這似乎是個合理的考量,讓家長繼續鼓勵孩子學習音樂與演奏樂器。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Experience of Playing a Musical Instrument and Lifetime Change in General Cognitive Ability: Evidence From the Lothian Birth Cohort 1936

延伸閱讀
音樂也能療癒身心靈問題!從 3 大面向全方位了解音樂治療
音樂與腦波頻率調節有助 ADHD、自閉症、憂鬱症!全面解析音樂治療與神經科學
美國研究證實:聽莫札特降低一半癲癇發作!音樂對癌症、心臟病都有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