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肩膀痠可能是老花眼在搞鬼!專家:35+輕熟視力期,正確矯正戴眼鏡告別微老花

依據 2017 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台灣民眾 40〜64 歲者約 54.5% 有老花問題,65 歲以上則有 60.5% 有老花問題。近年來,因為生活型態改變,導致老花眼年齡層逐漸下降。

老花眼的發生是必然的生理現象,誰也躲不過。隨著年紀增長,睫狀肌及水晶體調節功能變弱,導致視力看遠清晰、看近卻模糊不清。如果未能及時配戴正確眼鏡矯正,恐讓眼睛為了看清楚事物而用力瞇眼,使得眼睛更疲勞。

甚至會出現頭暈、頭痛、眼睛脹痛、想吐等狀況,不可不慎!視光專家提醒,若能提早自覺並配戴符合自己度數的客製化漸進鏡片,不僅能解決眼睛不舒適、還能減緩老花度數快速增加,提升視覺和生活品質,為人生下半場做好準備。

國人視力健康問題按年齡統計圖

3C 產品用量大增 年輕人眼睛不再年輕

造成老花眼年輕化的原因,法國依視路鏡片教育訓練暨專業技術經理蔡政佑指出,生活型態的改變是主要因素。這幾年受到疫情影響,上班族、學生族等都改成居家上班、線上學習,3C 使用時間大幅拉長,加上 3C 螢幕較小,近距離用眼更容易造成眼睛疲勞。

他進一步說明,許多人習慣睡前在昏暗的房內滑手機,起床後第一件事也是拿起手機看訊息,走到哪都不放下手機的行為,讓眼睛休息時間大幅減少。而這些錯誤的用眼習慣都會加速眼睛老化,讓老花眼提早發生。

眼睛老花放著不管小心身體出毛病

別輕忽老花眼,因為它不僅造成視力模糊,還會引發身體不適。蔡政佑驗光師指出,老花眼不矯正時,人體為了解決閱讀時的困境,會不斷調整目標位置,例如,伸長手臂將閱讀物往遠處擺放,同時還會不自覺聳肩、拉長脖子、瞇著眼、皺眉頭等。

蔡政佑驗光師表示,這些不好的姿勢,不但會讓眼睛疲勞、眼眶疼痛等,更會造成手臂酸、脖子痛、肩頸僵硬等,甚至引發偏頭痛,明顯影響身體健康與生活品質。

多數人有了老花眼卻不矯正的原因,都是被錯誤觀念誤導,認為如果老花度數不深,就不需要理會,因為一旦戴上老花眼鏡就無法擺脫,而且度數反而會越戴越深。蔡政佑驗光師直言:「這觀念大錯特錯!」

老花眼是眼睛老化必然現象,只要發生就不可逆。如果選擇忽視不配戴老花眼鏡,反而會使得眼睛因為看事物不清楚,為了想要看得更清楚而瞇著眼,反而導致度數猛爆式增加。他建議,還是配戴適合的漸進鏡片矯正,才能減緩度數增加。

微老花視力小百科》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有微老花?

下列 5 項裡如果出現 2 項以上,建議要請眼科醫師進一步檢查:

  1. 看書、螢幕、手機時,眼睛容易覺得疲勞、酸脹,甚至頭痛的狀況。
  2. 看東西時難對焦、覺得模糊,特別是在看遠看近突然轉換時。
  3. 在夜間、昏暗光線下,視力變差看不清楚。
  4. 日常生活中會不經意的想要摘下眼鏡。
  5. 看書報文字時,會拿遠一點來看。

近視老花同時存在,用量身訂製漸進鏡片一次搞定

一旦有了老花眼了,現在時下最流行的解決之道,就是配戴老花漸進鏡片!但很多人會提問,如果同時有近視及老花問題,老花是否就可以跟近視抵消,不用戴眼鏡?答案是有了老花,近視依然會存在。因此,有的人會在看近時用一付老花眼鏡、看遠則用原本的近視眼鏡。

但因為這樣就會需要兩付眼鏡替換使用,這樣生活也太不便利了吧?蔡政佑驗光師指出,其實只要配戴漸進鏡片,就可以同時看遠又看近,提升視覺與生活品質,以及增加工作效率。

但大家對於漸進鏡片存有迷思,認為需要隨時調整視覺焦點,導致使用上不方便。他進一步說明,事實上,為因應數位生活時代,現在漸進鏡片科技已經再進化,不論在清晰度、寬廣度、以及毫無視差感的遠、中、近視覺,都能精準符合人體用眼特性,讓配戴眼鏡者能在變換姿態時,就能隨時清楚聚焦,完全沒有轉換期困擾,不像傳統多焦鏡片還需要自己依照看遠看近手動調整眼鏡找可以看清楚的聚焦位置。

蔡政佑驗光師補充說明:「不是讓配戴者配合鏡片調整姿勢,費力尋找正確的視物焦點,而是隨時不論任何姿勢都能看得清楚、不失焦」,目前,已有新式漸進鏡片就能給予配戴者這種舒適的嶄新視覺體驗。

諮詢專業驗光師三分鐘快速體驗漸進鏡片舒適視野

第一次配戴漸進鏡片,建議一定要洽詢專業驗光師,且現在眼鏡行也有設置漸進鏡片體驗組,可以在驗光之前,先體驗到漸進鏡片遠中近一付搞定的清晰視野,比較與單焦老花鏡片只能看清楚眼前事物的差異,前後甚至不花超過三分鐘的時間,就可以感受到漸進鏡片帶來的舒適寬闊的視覺體驗。

像現在就有知名大廠推出讓「微老花」族群,也能輕鬆跨出第一步配戴漸進鏡片的活動。只要在活動期間內配指定系列的漸進鏡片,就能享有100%舒適配戴保證,相信這個活動對於許多遲遲不敢戴漸進鏡片者,是一大福音。

隨著年紀增長,眼球水晶體逐漸硬化而產生的老花眼雖為正常生理現象,但若能盡早發現加上配戴漸進鏡片,可以提升生活品質、增加工作效率,同時減少身體不適感。如果微老花的您有看不清楚的狀況,建議還是諮詢眼科醫師及專業驗光師,才能達到最大效率地達到改善。

文/許筑婷、黃慧玫 圖/吳翌華

延伸閱讀
日本名醫70歲視力維持1.0!他傳授2招保養眼睛,減緩老化跟老花
眼睛持續疲勞老花提早報到?驗光師詳解該如何正確配鏡減輕眼睛疲勞
眼睛畏光就是光敏感?專家提醒善用變色鏡片防護是眼睛健康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