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公共危機事件會改變我們的個性嗎?研究:疫情對年輕族群造成最明顯的人格變化

雖然長期以來科學家認為人格特質相對不受環境壓力所影響,但根據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Florida State University)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發表在《PLOS ONE》期刊上的一項最新研究,COVID-19 疫情大流行可能已經改變了世界各地民眾的人格特質,特別是在年輕人中。

先前的研究認為集體壓力事件(如地震和颱風)與人格改變之間沒有關聯,然而,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嚴重影響了全世界每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這樣前所未有的公共危機對於人格特質的影響引起了科學家的關注。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針對 7,109 人進行了長期的人格追蹤與評估。他們比較了疫情大流行前、大流行早期和近期這 3 個階段中,人們 5 大人格特質:開放性、自律性、外向性、親和性、神經質的變化,總共分析了 18,623 項評估,即每個參與者平均 2.62 項評估。

疫情對年輕人造成最明顯的人格變化

與其他研究一致,疫情大流行前和 2020 年的人格特質變化相對不多,神經質還略有減少。然而,若將 2021 到 2022 年的數據與疫情大流行前的人格特質進行比較時,從 2021 年開始發生了驚人的變化,人們的外向性、開放性、親和性和自律性都有所下降。

這些變化大約是標準差的十分之一,相當於 10 年左右的人格特質變化。而這些改變受到年齡所影響,年輕人表現出最大的人格變化,神經質明顯增加、親和性和自律性也都有降低的情況,至於年齡最大的長者在人格特質方面沒有發現顯著變化。

研究團隊的結論是,如果這些變化是持久的,這代表涵蓋所有人口的重大壓力事件可能會改變人格的軌跡。特別是對於年輕人來說,他們變得更情緒化、更容易產生壓力、更少自我克制和責任感,這是必須持續關注的重要現象。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Differential personality change earlier and later in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in a longitudinal sample of adults in the United States

延伸閱讀
疫情打亂人生規劃好苦惱?心理學家:暫停追求目標對心理健康有益
不只身體問題會導致長新冠!哈佛研究:染疫前憂鬱、焦慮等心理困擾與長新冠風險更密切相關
30 分鐘運動取代使用 FB、IG 即可改善情緒健康!心理學家:微小改變就能帶來更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