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是成人最常面臨的心理健康問題!關於憂鬱症的 5 大迷思與可能忽略的症狀

如果你受到憂鬱症所困擾,你並不孤單,這是全世界成年人最常面臨的心理健康問題。在憂鬱症的籠罩之下,仍有希望可以穿透憂鬱症帶來的黑暗:80% 尋求治療的人在 4 到 6 週內症狀有所改善,儘管治療有效,但高達三分之二的憂鬱症患者不會就醫治療。

為了鼓勵人們對自己的心理健康進行評估,並促進關於此主題更深入的對話,美國凱斯西儲大學(UHCS)的心理學專家分享了關於憂鬱症最常見的 5 個迷思。

憂鬱不僅僅是悲傷

憂鬱情緒是憂鬱症最常見的症狀,你也許會感到沮喪或流淚,且可能很難起床做事。然而,憂鬱症患者表現出高功能並執行日常任務也很常見,但做這些事比以往需要更多的能量,興趣和嗜好可能也不會帶來跟之前一樣的享受感。

一般來說,人們在完成工作後會去健身房、煮晚餐、與朋友見面。但是憂鬱症患者可能會在工作中經歷問題,感覺到做事的挑戰。或者,他們可能會打起精神去和朋友一起吃飯,卻似乎不能再像往常般度過美好時光。

憂鬱症會導致孤立

憂鬱症經常出現的另一個症狀是社交退縮或孤立,對於外向和社交非常活躍的人來說,這些症狀很容易識別。但是對於不那麼外向的人,或者自認為內向的人來說,這有時會造成識別困難。想要瞭解這些症狀的人可以問問自己:我的獨處時間帶來什麼感覺?它是在為我充電還是消耗?

可能不僅僅是疲勞

通常憂鬱症也會出現疲勞跡象,但人們常常不知道這是一種症狀。他們會去其他科別的門診檢查甲狀腺,或是認為他們只是沒有得到足夠的睡眠。然而實際上,他們可能正在經歷憂鬱症,當這種疲勞感與難以專注和做出決定結合在一起,生活會變得過於衝擊。

舉例來說,一般人可能整天在工作中做出決定,或在課堂上努力集中精神,最後回到家決定晚餐要吃什麼。由憂鬱症引起的決策疲勞,可能代表一天下來早已疲憊不堪,以至於他們跳過晚餐,因為無法再做一個決定。

憂鬱症與身心問題都有關聯

如前所述,憂鬱症會導致疲勞和注意力不集中,睡眠和食慾也會發生變化。對於某些人來說,憂鬱症會導致失眠,而其他人可能每天睡 10 到 12 個小時卻仍然感到疲倦。此外,那些患有憂鬱症的人,可能也會經歷食慾的增加或減少。

憂鬱症也可以從無論是心靈或身體上的「緩慢感」來評估,像是思緒比過往遲緩,走路速度比以前更慢,感覺好像你被壓垮了或在水中移動,有些人甚至將其描述舉步維艱。

憂鬱症存在於一個廣泛光譜上

憂鬱症就像任何事情一樣,可以是非常個人化的經歷,一個人的憂鬱狀況可能與另一個人完全不同。身分、經歷和社會文化背景等層面不僅影響一個人的憂鬱症狀,也影響他們如何表達這些症狀。

在談及憂鬱症時,重要的是瞭解到每個人可以分別經歷輕度、中度至重度的憂鬱症。雖然有人可能沒有出現嚴重的症狀,但這並不代表這些症狀可以忽視。憂鬱症經歷可能會在一個光譜範圍內波動,狀況時好時壞,這使得在輕度症狀出現時立即解決變得更加重要。

文/孫珞軒、圖/吳翌華

延伸閱讀
常用 FB、IG 的人更鬱悶?研究: 長時間用社群媒體與罹患憂鬱症有關
服用多年抗憂鬱藥與心臟病風險增加有關!專家:長期開立抗憂鬱藥處方可能並非無害
心理問題視訊看診將成未來趨勢?研究:遠端精神醫療保健有其侷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