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或幸福可能都受到上一代影響!研究:創傷和情緒困擾牽動後代子孫心理健康

創傷和情緒困擾對心理健康的影響可能從父母延伸到孩子,但反過來說,正面的幸福經歷也能夠跨越家庭數代成員。對此,澳洲迪肯大學(Deakin University)社會與早期情感發展中心(SEED)的研究人員指出,父母的心理健康可能塑造了一個人早期的社交和情感發展。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你父母一生的經歷可能會影響你的心理發展。近期發表在《行為科學當前觀點》(Current Opinion in Behavioral Sciences)期刊上的研究顯示,早在你出生前幾十年父母所經歷的創傷或痛苦,都仍然會對你造成影響。

研究主要作者、迪肯大學心理學研究員 Liz Spry 博士說明,這可能是因為創傷和痛苦會產生持久的生物學與社會環境變化,影響未來的生育過程和子女教養。

痛苦或幸福可能都受到上一代影響

你經歷痛苦的可能性受到複雜因素的影響,包括遺傳學和你成長的方式,許多社會和經濟狀況也會經年累月地產生作用。如果你的父母經歷過歧視或貧困,那你更有可能在成長過程中經歷類似狀況,這樣的效應甚至可以塑造延續好幾代人的逆境經驗。

種族滅絕、戰爭和被迫流離失所等創傷性事件造成的極端壓力,也會影響子孫後代。不過 Spry 博士強調,若是為經歷過創傷、逆境和痛苦的伴侶和新手父母提供適當的心理支持,有可能改變父母及其後代子孫未來的心理健康。

反過來說,正面的幸福經歷也可能延續好幾代人。發表在《兒童發展》(Child Development)期刊上的研究發現,當父母在青春期和成年早期充滿幸福感時,孩子表現出更積極的行為,較不容易有恐懼或不安的心理狀態。

Spry 博士強調,年輕人正面臨著前所未有且日益嚴峻的挑戰,包括 COVID-19 疫情大流行、氣候變遷以及國際上持續存在的其他人道主義問題,需要更加關注並預防年輕人的創傷和心理困擾。現在採取行動預防創傷並支持年輕人的心理健康,不僅對年輕人本身有好處,可能更會為其子孫後代產生正面效益。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Parental history of positive development and child behavior in next generation offspring: A two-cohort prospective intergenerational study
2.參考文獻:The developmental origins of stress reactivity: an intergenerational life-course perspective

延伸閱讀
小時候有創傷經歷憂鬱症更難好?研究:童年創傷患者也可從積極治療中受益
懷孕期間感到憂鬱務必尋求協助!美國長期研究:孕期憂鬱與孩子長大後心理問題有關
精神疾病家族史影響孕婦心理健康!研究:產後憂鬱症風險增加 2 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