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指揮中心公布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接種症狀統計!疲倦、肌肉痠痛、頭痛、注射部位疼痛腫脹最為常見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表示,因為最近開始在接種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所以 V-Watch 疫苗接種健康回報系統 目前有蒐集 2,662 位接種者的資料,在這段期間從 9 月 24 日到 10 月 10 日,針對接種 3 天還有 7 天的症狀部分來說明。

據了解,這 2,662 人分別是打了追加劑第 1 劑,也就是第 3 劑,還有追加劑第 2 劑,也就是第 4 劑,追加劑第 3 劑,也就是第 5 劑。其中以第 4 劑接種的人數比較多,是 1,486 人,第 3 劑則是 900 人。

在性別的部分,除了第 3 劑是男性比較多之外,第 4 劑、第 5 劑都是比較多女性參與。而年齡的部分,第 3 劑是 50 到 64 歲最多,佔 45%,其他都是以 18 到 49 歲為主,佔 52% 到 58% 。

有關目前接種的情形,注射部位會疼痛的狀況,大致上前 3 天疼痛的百分比在 49.8% 到 57.5%,不過在 7 天內都有趨緩的現象。另外是注射部位腫脹在 3 天內是 26.5% 到 34.1% 之間,同樣也是 7 天都有好轉。

至於其他症狀還有包含疲倦、肌肉酸痛、頭痛、發冷、發燒跟嗜睡,其中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發燒,大概是佔 5.9% 到 9.1% 。若是跟去年單價的莫德納疫苗比較,單價疫苗發燒是 13% 到 15% 左右,所以就發燒而言,雙價次世代疫苗比原來的單價疫苗追加劑還要低。

莊人祥表示,追加劑接種後 7 天內全身性的症狀以疲倦、肌肉痠痛、頭痛最常見,局部不適的部分則以注射部位疼痛跟注射部位腫脹最常見。而指揮中心的結論是,接種後 7 天內局部及全身性的常見不適症狀都有趨向緩解。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今年流感疫苗有猜對病毒株!解封後小心「合併感染」
猶豫該不該打次世代疫苗!台大公衛提三大關鍵必打要素
BF.7 是什麼?將成為新的主流病毒株?專家較擔憂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