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追加劑保護力已經不夠!借鏡日本低死亡率怎麼辦到?

今年秋冬國門大開,加上仍有不少新興變異,面對接下來的防疫措施該怎麼辦?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台灣第三劑疫苗保護感染,接種時間過久產生衰退,整體保護力僅剩 3 成不到,追加劑中重症保護效益歸零!」擔憂對於各年齡層重症、死亡率都會上升。

第三劑疫苗保護力將歸零!

從圖表看中看到台灣過去一年的 COVID-19 死亡率曲線,陳秀熙指出:「在五六月來到高峰,主要是連基礎劑都沒有接種的族群因此犧牲,但為什麼在面對 BA.5 時死亡還是會持續上升?就是因為追加劑中重症保護力的下降,剛開始還有至少 50 %,八月份達到 40 %,近期則不到 30%。」

圖片來源:新冠肺炎防疫科學園地

美國 89.3 萬人大型研究發現, 接種追加劑 8 個月後,預防住院的效益只剩下 31%,預防急診的效益只剩 17%。台灣在五月時開始陸續三劑追加劑剛打完,陳秀熙表示:「台灣過去施打疫苗策略,越需要保護的族群越早打,這些族群保護力也最早失效。」

疫情期間主要的死亡人數主要來自於兩類:

  • 其他病因住院感染新冠肺炎
  • 感染新冠肺炎後從中重症惡化到死亡

陳秀熙表示:「九月以後產生突破性感染,對於中重症沒辦法完全保護,加速降低免疫功能相關其他病因的死亡,激發組織發炎細胞反應失效,住院後很快就死亡,導致面對 BA. 5死亡會這麼多的主要原因。」

次世代疫苗接種降低死亡率

但利用公衛的模擬打次世代疫苗後發現,死亡曲線會明顯下降,當加強次世代疫苗施打至 80 %可有效降低死亡,對上述兩個成因都有保護。

這樣的推論不單單只是研究數據,從日本真實世界的狀況也可以得知次世代疫苗帶來的保護,雖然日本 BA.5 流行嚴重,染疫死亡率的絕對值比起台灣及大多數國家都還要低,平均每日死亡率為每百萬人 0.52,相較台灣是每百萬人 2.29。

其中的差異,主要是因為日本 60 歲以上族群第四劑施打已經來到 72%、台灣第四劑已施打一段時間,但 60 歲以上施打率只有 40%,50-64 歲族群的第四劑疫苗施打率甚至不到 20%。日本政府也發現次世代疫苗帶來的優勢下,將在 10 月 24 日開始提供 6 個月到 4 歲兒童接種次世代疫苗,同時縮短疫苗的間隔時間。

陳秀熙建議:「盡快接種次世代疫苗,避免感染後造成中重症甚至是死亡,並可以推測若不繼續接種疫苗,其保護力就會慢慢歸零。」

疫苗接種也對長新冠有幫助

在防疫方面,次世代疫苗可拯救第三劑原始疫苗突破性感染死亡,至於已感的族群是否要施打疫苗,只要是 3 個月以內的染疫者施打次世代疫苗,會形成自然感染和人工感染的雙重免疫防火牆。更重要的是對於「長新冠」可能也會有所幫助。

圖片來源:新冠肺炎防疫科學園地

尤其台灣現在處在解封階段,對於今年 10 月至 2 月要出國的族群,接種次世代疫苗利於 NPI 的解封,同時恢復新常態生活和經濟的復甦。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副流感」病毒竄升!醫師分析四種兒童流行病毒症狀差異
今年流感疫苗有猜對病毒株!解封後小心「合併感染」
國際間關注三大變異株!羅一鈞:哪株取代BA.5難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