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際線越來越後移?由中醫角度帶你看 4 大原因!

臨床發現,頭髮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出現加齡髮質,女性平均在 40 歲左右、男性則從 20~30 歲開始。在中醫的角度來看,頭髮的生長狀況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以下 Heho 將帶你了解落髮的 4 種體質及改善方法。

中醫看髮際線後移 4 大原因

1. 血虛

頭髮是由體內多餘的血液化生而成,故人體若血液充足,頭髮自然濃密,其中有許多會導致頭髮營養流失的作息,像是熬夜、用腦過度及壓力大,都會因為消耗過度引起血虛,過度減重者也需注意每天都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使營養均衡,才能養好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

2. 血熱

血熱是人體內熱能過剩的狀態,會導致頭髮處於高溫而變得乾枯、易掉落。有血熱體質者應注意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或屬性為熱性的食物,如:油炸食物、甜品、辣椒、羊肉或糯米等。

3. 腎虛

腎虛通常和遺傳體質有關,但若平時吃太鹹,也會因損傷腎臟而使頭髮脫落,在飲食的建議上盡量以少鹽,並配合一些中藥材如:何首烏、熟地黃、女貞子等來調體身體。

3. 風邪

人體在出汗或睡著後的毛孔最容易處於敞開的狀況,此時風吹過會使皮膚遇冷收縮,減少頭髮毛囊的血液提供而導致脫落,建議於洗髮後儘速吹乾頭髮,減少風邪的發生。

圖/吳翌華
內容原文:嚴重落髮讓髮際線上移!中醫破解落髮 4 體質、改善方案

延伸閱讀
買生髮液擦一樣沒用?5大營養可改善落髮及強化髮根!
換季避免落髮危機?專家傳授日常觀察 3 招,簡易判斷初期落髮症狀
秋冬嚴重落髮怎麼辦?專家分享強健髮根的養髮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