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感惡化兒童心理健康!研究:認為自己更窮的孩子較易成為霸凌受害者

20221116_貧富差距感惡化兒童心理健康!研究:認為自己更窮的孩子較易成為霸凌受害者

根據英國劍橋大學心理學家所執行的一項最新研究,比起那些在經濟條件上感到自己與同儕平等的人,認為自己來自更貧窮背景的兒童與青少年,更有可能自尊心低落並成為霸凌的受害者。

雖然社會經濟劣勢長期以來一直與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社會問題有關,但這項發表在《兒童心理學和精神醫學期刊》(Journal of Child Psychology and Psychiatry)上的研究首先提出,與身邊的人相比,主觀感知的貧富差距可能與負面心理健康狀況有關。

研究人員分析了英國 12,995 名兒童 11 歲時在交友圈中感知到的經濟不平等,大多數的孩子覺得自己和朋友的經濟背景差不多,但分別有 4% 和 8% 的人認為自己比朋友更貧窮或更富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青春期社會比較對心理健康的負面影響

認為自己比朋友更貧窮的兒童,其自尊得分比其他人低 6 到 8%,幸福感則低了 11%。那些覺得自己社會經濟背景較差的孩子也更有可能出現焦慮症、ADHD 以及其他行為與情緒問題。

此外,認為自己比朋友更窮的孩子,被霸凌的可能性高出 17%,雖然其受害程度在成長到 14 歲時有所下降,但處於經濟弱勢的兒童在霸凌中受害的可能性仍高出 8%。

研究人員指出,人們在青春期早期透過「社會比較」對自己做出的判斷,例如認為自己與他人相比有多受歡迎或多有吸引力,是青少年迅速發展自我意識的核心,社會經濟地位可能對這種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劍橋大學的心理學家 Blanca Piera Pi-Sunyer 說明,經濟地位可能會損害歸屬感,而歸屬感對於青春期的幸福感和社會心理功能尤其重要。對自己的負面判斷會讓人偏向於關注那些強化自我價值缺乏的資訊,這對心理健康有負面影響。

文/孫珞軒、圖/楊紹楚

1.參考文獻: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erceived income inequality, adverse mental health and interpersonal difficulties in UK adolescents

延伸閱讀
鼓勵孩子追夢有助於未來發展!研究:童年願望是人生成就的重要驅動力
父母需關注孩子的「心理氣質」!心理學家:兒童氣質與青春期焦慮、成年期憂鬱有關
常用 FB、IG 的人更鬱悶?研究:長時間用社群媒體與罹患憂鬱症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