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咳嗽以為是新冠確診?持續 2 週、有痰、胸痛 小心是結核病

冬天是呼吸道疾病的好發季節,像是流感、一般感冒及 COVID-19 這些呼吸道傳染病,都是這個時節需多加提防的流行性疾病。不過也因此,民眾可能會忽略和這些疾病症狀十分類似的一些病症,像是結核病等。

根據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的資料顯示,今年截至 10 月,台北市的結核病確診病例已有 408 例,如出現咳嗽持續 2 週、有痰、胸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發燒等症狀,應提高警覺,建議透過檢驗確認診斷。

好發 65 歲以上和慢性病人 胸部 X 光及痰檢查可確認

推動結核病防治不遺餘力的台大醫院內科部整合醫學科主治醫師樹金忠分享,一名 80 多歲男性糖尿病患者,因咳嗽超過 1 個月,同時伴隨咳嗽有痰、呼吸喘、全身倦怠及食慾降低等症狀,前往醫院就醫時,經 COVID-19 檢驗 PCR 結果呈現陽性反應,住進隔離病房後,發現他的胸部 X 光檢查異常,痰液檢驗也呈陽性,經確診是罹患了結核病

結核病通常好發於 65 歲以上長者、糖尿病、慢性腎衰竭、長期服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者、塵肺症、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等族群。樹金忠醫師特別提醒,若民眾出現疑似症狀,請主動就醫進行胸部 X 光及痰檢查,以利及早診斷及接受治療,病人後續只要持續接受結核病藥物治療,就能獲得控制及痊癒。

規則服用抗結核藥並定期回診 提醒別擅自減藥或停藥

結核病是可以被治癒和控制的疾病,目前主要是以規則服用抗結核藥 6 至 9 個月來進行治療,過程中必須跟醫師溝通,定期抽血、驗痰及接受胸部 X 光持續監測。台北市衛生局也提醒民眾,絕不可因自覺病況好轉就自行停藥或減藥,以免產生抗藥性及影響治療效果。

該怎麼預防結核病呢?結核菌的特性是怕熱不怕冷、抗酸抗鹼,在潮濕陰暗的地方可存活數月,所以不論居住或工作的地方應保持空氣流通,其他日常作息,就跟預防流感、感冒一樣,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就能預防大部分了。

文/賴以玲、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肺結核是僅於新冠的致死傳染病!4 種人快速自我檢測:超過 5 分盡速就醫
台灣每年有 1 萬人感染結核病!結核病有什麼症狀? 8 大 QA 告訴你
1人罹患恐全家感染!肺結核常見7大症狀不能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