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VR 中接觸大自然也能增進幸福感!研究:置身虛擬公園綠地有益孕婦身心健康

20221121_在-VR-中接觸大自然也能增進幸福感!研究:置身虛擬公園綠地有益孕婦身心健康

根據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 Irvine)領導的一項研究,在虛擬實境中接觸公園綠地等「綠色空間」環境的孕婦,其血壓下降、心理健康和幸福感也得到改善。

「綠色空間」是指樹木、植物或其他植被的環境,如森林、公園和花園,在最近刊登於《環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期刊上的研究中,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研究團隊調查了孕婦置身於虛擬實境綠色空間的短期反應。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環境和職業健康教授 Jun Wu 博士指出,即使是短暫處於虛擬的綠色空間環境中,孕婦的生理和心理壓力也會減輕。雖然與現實世界不同,但這項研究有助於為都市規劃者提供資訊,它證明了綠色空間對生活在這些環境中人們幸福感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關於綠色空間對健康和幸福感的正面影響已有廣泛的研究,包括降低死亡、心血管疾病和第 2 型糖尿病的風險、增進心理健康等益處。然而,對於如孕婦等特殊族群,其生理機制與綠色空間的關聯探索仍舊缺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虛擬公園綠地改善孕婦壓力與情緒

研究團隊從北京招募了 63 名健康孕婦參加這項雙盲隨機研究,他們先透過實驗室開發的壓力測試引發孕婦的焦慮,接下來,研究人員向孕婦展示了 3 個 5 分鐘的 360 度城市環境影片:第一個描繪了公園綠地般的環境,第二個由綠地街景組成,第三個以沒有綠地的街景呈現。

在觀看影片前後,研究人員測量了參與者的血壓、心跳和皮膚電導反應、採集唾液樣本,並進行了關於正面和負面情緒的問卷調查。

3 個影片中,公園綠地般的環境獲得了最好的反應。研究團隊指出,與非綠色空間環境相比,視覺暴露於 VR 綠色空間環境與較低的血壓、唾液中壓力指標減少、增進正面情緒和改善負面情緒有關。

研究人員建議,未來的研究應考慮城市綠地不同「劑量」的效果、電腦生成的場景與實際自然環境的對比,以及處於相關環境對於健康的短期與長期影響。

文/孫珞軒、圖/楊紹楚

1.參考文獻:Physiological and affective responses to green space virtual reality among pregnant women

延伸閱讀
在大自然中散步 1 小時即可有效降低壓力!專家呼籲創造更多城市綠地來提升大眾心理健康
造訪河流能大幅提升幸福感!醫師:多花時間在河邊可促進心理健康
看到或聽到鳥類與心理健康改善有關!研究:情緒提升效果可持續長達 8 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