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改變大腦!專家:呼吸髒空氣更易罹患焦慮症和憂鬱症

根據近期發表於《神經毒理學》(NeuroToxicology)期刊上的研究,發現呼吸受污染空氣的人,在控制情緒的大腦區域發生變化,因此可能比呼吸乾淨空氣的人更容易罹患焦慮症和憂鬱症

鑒於世界上高達 97% 的人生活在不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空氣品質指南的環境中,所以瞭解空氣污染在精神疾病風險中的潛在作用是一個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

對此,美國韋恩州立大學(Wayne State University)的跨學科團隊回顧了針對動物和人類的 100 多項研究,這些研究關注於空氣污染對心理健康和調節情緒的 3 個主要腦區:海馬迴、杏仁核和前額葉皮質的影響。

分析指出,73% 的研究顯示,暴露於高於平均水準空氣污染的人類和動物,其心理健康問題更多,某些導致負面影響的空氣污染程度甚至被認為「在安全範圍內」。此外,95% 的大腦研究發現,那些身處空氣污染程度增加環境的人,他們情緒調節的腦區內發生了顯著的變化。

多年來,對空氣污染相關身體健康影響的研究,如哮喘和呼吸系統問題,證據已十分充足。但直到最近 10 年左右,科學家才開始瞭解空氣污染如何影響大腦。研究表明,小的空氣污染物,如汽車廢氣中的超細懸浮微粒,可以透過鼻子進入大腦直接影響神經系統,也可以間接地引起體內發炎和改變免疫反應,進而影響大腦。

兒童、青少年大腦可能受空氣污染更深

於此同時,研究人員也發現空氣污染與其對心理健康負面影響的關聯,然而,科學家對空氣污染增加心理健康風險的神經生物學機制仍然所知甚少。基於此原因,迫切需要更多的研究,不只關注空氣污染的呼吸系統健康問題,更要聚焦於生物精神醫學領域。

此外,很少有研究調查嬰幼兒及兒童、青少年受到空氣污染的影響。考慮到大腦持續發育直到成年早期,因此兒童、青少年可能特別容易受到空氣污染的影響,這一點尤其令人擔憂。

研究團隊也強調,在調查空氣污染對大腦影響的研究中,只有 10 項是人類研究。雖然動物研究已證實空氣污染會導致動物大腦發生許多變化,但關於空氣污染如何影響人類大腦的研究要少得多。

更重要的是,大多數現有的人類大腦研究都集中在物理變化上,例如大腦體積的差異。因此需要更多的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研究,這種技術使研究人員更能夠在檢測出大腦明顯的物理變化之前,發現更微妙的線索或較小的改變。

研究團隊計劃運用腦影像學技術來分析空氣污染如何增加青春期焦慮的風險,未來的研究預計使用各種技術,包括兒童在一天中佩戴空氣監測器,使科學家能夠更準確地評估他們的空氣污染暴露狀況。

文/孫珞軒、圖/楊紹楚

1.參考文獻:Air pollution, depressive and anxiety disorders, and brain effects: A systematic review

延伸閱讀
全球 97% 人口生活在空氣污染超標地區!台灣超標近 3 倍、6 招教你預防 PM2.5 危害
空氣污染可能導致中風!研究:PM2.5增加心臟病、血管栓塞風險
小心空污侵襲肺健康!遠離肺癌 從打擊空氣污染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