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97% 人口生活在空氣污染超標地區!台灣超標近 3 倍、6 招教你預防 PM2.5 危害

根據最新研究指出,全球 97% 以上的人口生活在空氣污染超過建議水準的地區,2021 年更是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空氣品質標準。台灣的 PM2.5 平均值是 14.5 μg/ m3,是 WHO 標準 5μg/ m3 的近 3 倍之多,研究預估,若台灣空污水平降至 WHO 標準,將延長約 1 年的平均壽命。

美國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EPIC)14 日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慢性空氣污染使全球人均預期壽命減少了 2 年以上,其危害與吸煙相當,甚至比愛滋病更嚴重。

該研究也發現,為阻止新冠病毒傳播而實施封鎖措施,對於 2020 年全球平均空氣污染水平幾乎沒有影響,許多國家實施的封鎖措施只是暫時為一些地區帶來一陣子晴朗的天空,在一些人口最多的國家,污染甚至有所增加。

亞洲是世界上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地區,南亞地區居民的預期壽命將因惡劣的空氣品質減少約 5 年,東南亞部分地區的空氣污染水平上升了 25%。

該研究顯示, 2019 年至 2020 年間,全球人口加權平均 PM2.5 水準從 27.7μg/ m3 微幅降至 27.5μg/ m3,仍然是 WHO 指引的 5 倍多。分析顯示,若減少全球空氣污染以達到 WHO 的 5μg/m3 的指引將使平均預期壽命增加 2.2 年,從大約 72 歲增加到 74.2 歲,然而,目前有 97.3% 的世界人口生活在 PM2.5 水準不安全的地區。

PM2.5 對健康的危害

PM2.5 是空氣中危險的細懸浮微粒,這樣的大小約是頭髮直徑的 1/28,非常微小,可以穿透肺部氣泡,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造成全身性的影響。 而 PM2.5 除了會造成發炎之外,本身攜帶的那些毒物微粒,也會累積在人體中造成危害,在特別敏感的族群中,造成的傷害更明顯、更容易累積成疾病。

WHO 已將 PM2.5 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證實是導致肺癌的危險因子,同時,因為 PM2.5 是外來的物質,中間還含有重金屬、硫化物、氮化物,高度致癌的「苯環類化合物」等物質,會造成體內慢性發炎時,導致血管硬化、產生血栓。 而PM2.5可以透過富含豐富血管的肺泡,流進血管、通往全身,最後在心臟或是腦血管聚集,所以也越來越多人發現心血管疾病跟空汙之間的關係。

數據指出,PM2.5 空氣污染所造成的死亡人數與抽煙接近,超過因酗酒死亡人數的 3 倍多,超過因愛滋病造成死亡人數的 6 倍。研究警告,即便空氣污染儼然已經是一個巨大的公共衛生問題,但卻沒有獲得足夠的重視,相關研究依然缺乏足夠的經費。

如何預防空污的危害?

面對無處不在的 PM2.5 ,我們要如何防範才不至於飽受其害呢?下列 6 種方法提供參考:

掌控PM2.5情報

只要能夠上網,就可以利用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上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或「環境即時通」APP,即時掌控PM2.5的濃度與分級,甚至也有最近 3 天的空氣品質預測,可以方便規劃未來行程,養成查詢氣象的同時也查詢一下空氣品質,是現在人必需的生活習慣!

霧霾時少出門

若必須出門,盡量避開尖峰時段及交通流量的路段,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尖峰時段,民眾在路上行走時,應至少離開汽機車排氣管 10~15 公尺或站在有風處,減少吸入污染空氣。

減少接觸汙染空氣

為減少頭髮、眼睛與皮膚接觸空汙,建議戴帽子、穿長袖的衣服,甚至戴沒有度數的眼鏡。外出回家後,清潔臉、手、鼻、口,若能洗個熱水澡,將全身的髒汙清潔是最好。

保護口、鼻呼吸道

要慎選能過濾懸浮微粒(PM2.5)的口罩,才能有效保護口、鼻呼吸道。一般的活性碳口罩,只能避免吸入異味及醫療用口罩,因無法貼合臉部,阻隔力只剩 30%,僅能吸附有機物。歐規 FFP1、美規 N95 或專利口罩,才能阻擋P M2.5 大小顆粒 80%~99.7%。而歐規 FFP1 口罩,約能過濾 8 成 PM2.5,戴起來較輕較舒適;美規 N95 能約過濾 9 成 5 的 PM2.5,但與臉部太密合,久戴會有不適感。此外,要記得口罩金屬條面向外,才是正確戴法!

提升免疫力

長期暴露於污染空氣中,會使人體產生強烈的過敏反應,若找不出原因的過敏或原有的過敏反應次數變多、更激烈,很可能是空汙導致。為避免空汙讓免疫系統走向發炎反應,平時生活作息規律、適度的運動增加新陳代謝、多吃深色蔬菜、水果,攝取足夠的維生素 A、C、D、補充益生菌及多喝水等,可有助排毒和調整體內免疫力。

避免吸入過多 PM2.5

霧霾時少開窗、吸菸者宜戒菸並避免二手菸、炒菜時開抽油煙機、使用空氣清淨機等,保持室內空氣清新;空氣新鮮的時候開窗通風,擺放綠色植物增加空氣濕度;祭祀時,避免燒香及燒紙錢的煙霧。

細懸浮微粒(PM2.5)是空汙中的主要殺手,透過上述幾項動作,一起減緩及預防空汙(PM2.5)對人體的傷害吧!

文/孫珞軒、圖/黃懷賢

1.參考文獻:AIR QUALITY LIFE INDEX® | JUNE 2022
Annual Update

延伸閱讀
空氣污染可能導致中風!研究:PM2.5增加心臟病、血管栓塞風險
空汙的危害超乎想像!還會讓人得這 5 種病
月經週期亂七八糟?可能是空氣污染惹的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