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空污侵襲肺健康!遠離肺癌 從打擊空氣污染做起

衛福部公布 2021 年國人死因統計,肺癌已連續 18 年穩居癌症頭號殺手。過去研究指出,抽菸是肺癌的最大致病因素,但是在台灣,肺癌患者的抽菸比例不到 5 成,越來越嚴重的空氣污染成為了肺癌元兇!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吸菸」是造成肺癌最大的危險因子, 約占 70 ∼ 80%。但越來越多從不吸菸的人卻仍不幸罹患肺癌,包括從未吸菸的中研院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顯示抽菸不再是肺癌唯一危險因子。

肺癌成長速度南北差異大, 室外空污為關鍵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根據 2016 年世界銀行發布的報告指出,空氣污染已成為人類早死的第四個重要因素!全球近 9 成的人口生活在空氣污染超標地區, 導致肺癌、心臟病、中風等疾病發生。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 2018 年引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定義,將戶外空污訂為人類致癌物,並提出長期暴露於 PM2.5 濃度高達 35ug/m3 的環境,肺癌致死率恐提高到 15%。據統計,全球每年有 700 萬人因為空污而提前死亡。

近年來,南台灣的肺癌成長速度遠高於北部,專家分析,最關鍵的問題在於空污!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表示,國內已有多項研究證實,肺癌與空污之間的關係,高屏地區的肺癌增加率甚至已是北部的 15 倍以上。

詹長權說:「最關鍵的空污問題就是交通跟工業廢氣,空污中含有許多致癌因子」。南部自 1970 年代開始工業化,多數電廠與石化工業均在南部,加上南部人出門習慣以汽車、機車代步,使得空氣品質普遍較北部差。

照片檔 ID:1126463523

PM2.5 為致癌因子, 健康威脅不容小覷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部主任陳育民表示,空污最令人關注的,莫過於懸浮微粒 PM2.5 !據 WHO 推估,因空氣污染引起的全球肺癌有增加的趨勢,到了 2016 年因空氣汙染引起的肺癌已經占全球肺癌的 16%。

國內研究也發現 PM2.5 增加 10µg/ m3,女性肺癌死亡率就增加 16%,比國外研究 8% 明顯高出 2 倍。陳育民說:「代表我國女性對 PM2.5 較為敏感、脆弱,此外, 不同地區的 PM2.5 所含的毒性物質種類及濃度,也有所不同」。

國泰醫院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顏銘宏建議,空氣污染嚴重時要盡量避免外出、戶外活動。如果住在空污嚴重處,住家就盡量不要開窗,尤其是住在低樓層,大概 5 ∼ 6 樓還在污染範圍內。家中也可擺空氣清淨機過濾掉有害物質。

二手菸健康危害大, 別禍害親友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吸菸」是造成肺癌最大的危險因子,此外,依據美國衛生部 2006 年發表的「二手菸健康危害」指出,同住家人為吸菸者時,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環境,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 20 ∼ 30%。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歸納各國之研究結果顯示, 從未吸菸者暴露於另一半的二手菸下,會增加其罹患肺癌風險 20 ∼ 40%;其他回顧性研究發現,不論是家庭或工作場所的二手菸暴露,都會造成類似的效果。

拒絕二手菸是件困難的事,因為無法阻止旁人抽菸,就無法避開二手菸的侵害。亞洲國家因男性吸菸率高,造成不抽菸的枕邊人或家人因此罹患肺癌,令人不勝唏噓。而英國與台灣研究也發現,抽菸者養的寵物也比較容易罹癌!

照片檔 ID:585061922

三手菸問題嚴峻, 避免密閉空間抽菸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胸腔科主任醫師蔡聰聰表示,近年來,更發現三手菸對於人體的傷害也不容忽視!三手菸是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它們會附著在吸菸者周邊的人事物上不會消散,當人們碰觸到,就容易導致健康危害。

蔡聰聰提醒,對於二手菸、三手菸害, 目前並沒有明確的防範方式,還是需要仰賴吸菸者自主管理,盡量避免於密閉空間或室內環境抽菸,抑或是降低抽菸頻率,保護周遭親友的健康。

煮飯油煙室內空汙,竟成女性肺腺癌最大元凶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所長陳保中表示,許多人都知道要在戶外空污,卻常忽略了室內空污對於健康的危害,像是外出回家後身上可能攜帶了許多空污微粒、煮飯炒菜時產生的 PM2.5 等,都讓室內的空氣品質惡化。

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就連使用主打健康、無油的氣炸鍋烹調,也藏有造成室內空污的隱憂。國內研究指出,若在不開抽油煙機的狀況下使用氣炸鍋,油煙濃度將暴增到 1,525 倍,令人心驚!

預防肺癌!防範室內煙霧危機 6 秘訣

空氣污染無所不在,身處在室內空污環境中該如何自處?新光醫院醫療副院長高尚志醫師提醒, 更重要的是從日常生活中落實防護措施,得以降低環境對健康的影響,預防肺癌的發生。

1.霧霾紫爆時少開窗、避免出門

高尚志指出,霧霾時候是心♛管疾病患者的危險時刻,最好不要出門,也不宜晨運, 否則可能誘發病情。此外,別忘了選擇合適的時間開窗通風,例如,中午室外污染緩解時;不可全天關閉門窗,否則室內污染可能更嚴重。

2.善用空氣清淨機降低室內 PM2.5 濃度

如果家中有老人、小孩,或體質易敏者, 可依需求挑選空氣清淨機使用,陳保中提醒,空氣清淨機要定期清淨、更換濾網等耗材,才能讓機器能夠發揮最大的功效。如果合併使用風扇,可將清淨機放在風扇後方,就能吹出乾淨空氣。

3.避免過度打掃造成室內揚塵惡化空氣

在室內用掃把或吸塵器掃地,會造成灰塵揚起惡化室內空氣。高尚志建議,打掃時應配戴口罩,並盡量縮短接觸粉塵的時間。可使用濕拖把拖地,有助於減少灰塵揚起,傷害肺部和呼吸道。

4.減少室內可能會產生 PM2.5 的污染源

燒烤、火爐、煤氣、暖爐、蠟燭、香氛精油,以及任何其他燃燒的事物,如焚香、蚊香、吸菸等,都會造成室內PM2.5 濃度大幅增加,一定要避免,才能確保室內空氣潔淨。

5.改變烹飪方式避免氣炸油煙漫全家

大火快炒、油煎、油炸等,容易產生大量油煙,建議烹飪時,多用蒸、煮等方式, 降低室內空污發生。煮飯時一定要關門炒菜,且開啟抽油煙機,才部位讓炒菜油煙漫延整個居住空間;料理完後,讓抽油煙機多開 5 ~ 10 分鐘。

6.培育植栽美觀又可淨化空氣

植物能吸收有害氣體及 PM2.5,還能產生對健康有利的氣體。陳保中建議,改善落塵可栽種非洲堇;PM2.5 則可種黃金葛、虎尾蘭、常春藤等;二氧化碳則種植非洲堇、聖誕紅、波士頓腎蕨等;臭氧及揮發性有機污染物,則較適合黃金葛及常春藤。

文/黃慧玫、王芊淩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空氣污染可能導致中風!研究:PM2.5增加心臟病、血管栓塞風險
PM2.5不只傷肺!這4族群要注意會造成血糖飆高、神經退化
空汙威脅人心惶惶 環境醫學專家陳保中教你怎麼挑口罩!

Heho 溫馨提醒:吸菸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