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紅腫、易出血可能是牙周病!有 8 成的人罹患此病且半數不自覺嚴重,症狀原因一次看

牙周病是全台灣人共同的問題,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18 歲以上的成年人大約有 9 成都有牙周病的狀況,只是嚴重程度不同的問題而已。而且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疾病,並不是「不會痛」就代表好了,隨時注意牙周健康才不會造成掉牙等更嚴重的問題。

⚠️ 自我察覺!當有這些症狀請盡快就醫檢查

  • 痛的位置:牙齒、牙齦、口腔
  • 痛的時間:不一定
  • 痛的方式:牙齦紅腫化膿或是刷牙流血,甚至牙齦自發性流血
  • 痛的頻率:不一定
  • 伴隨症狀:口臭、牙齦紅腫化膿、 刷牙流血,甚至牙齦自發性流血
  • 好發族群:50 歲到 64 歲、糖尿病患、吸菸族群、裝假牙者、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營養不良、骨質疏鬆、血液性疾病、與結締組織有關的疾病。
  • 可掛專科:牙科、牙周病科

台灣成人牙周病盛行率高達 80.48%,且約有 47% 問題嚴重,其中 50 歲到 64 歲的牙周病罹病風險是 18 歲到 34 歲的 6.7 倍,牙周病早期常無症狀,容易被忽略或誤以為是火氣大,而延誤醫治。而一旦出現症狀,像是口臭、牙齦紅腫化膿、刷牙流血等都是常見的牙周病症狀。

  • 疾病盛行率:每 10 人就有 8 人獲得
  • 好發族群:好發年齡層為 50 歲到 64 歲、糖尿病患、吸菸族群、裝假牙者、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營養不良、骨質疏鬆、血液性疾病、與結締組織有關的疾病
  • 疾病概況:牙周病與糖尿病常屬於共病關係
牙周病成因

Heho整理包 症狀及原因

牙周病是什麼?

牙周病發生的主因為附著在牙齒表面上的牙菌斑,若無法經由有效清潔去除,細菌就會在口腔內造成持續性發炎,破壞牙周組織(包含牙肉、牙骨質和牙周韌帶),進而造成牙周病,也因為牙周組織原本都是有支撐牙齒的功能,一旦這些組織遭受到破壞,便可能造成牙齦萎縮,嚴重甚至導致牙齒動搖或脫落。

牙齦流血就是得了牙周病嗎?盤點早期疾病症狀

早期牙周病通常症狀不明顯,加上多半只有輕微的牙齦紅腫或出血,常常被誤以為是火氣大而延後就醫,等到自己察覺有異狀時往往已經進入較嚴重的階段,因此定期檢查及洗牙才是最好的防範之道。而常見的牙周病症狀包括:

  1. 牙齦紅腫化膿
  2. 刷牙流血,甚至牙齦自發性流血
  3. 口臭
  4. 牙齒變長或牙齦萎縮
  5. 牙縫變大
  6. 牙齒對冷熱敏感
  7. 牙齒動搖或位移
  8. 咀嚼無力

牙周病依嚴重程度分為四個階段

牙周病大致上可依病程進展嚴重程度分為初期、輕度、中度以及重度四個階段:

  • 牙齦炎:若牙齒沒有徹底清潔,就會堆積髒污、增長細菌,最後就積聚成「牙菌膜」。牙菌膜內的細菌會分泌毒素刺激牙齦,引致牙齦發炎,而牙菌膜也會被唾液(口水)鈣化,形成牙結石。在初期階段時會發現刷牙時容易流血且牙齦變成深紅色、輕微腫脹。
  • 輕度牙周炎:如果發炎的情況持續,讓原本緊附於牙根表面的牙齦與牙根分離,就會形成一個牙齦跟牙根之間的空間,稱為「牙周囊袋」。這空間更容易讓食物殘渣、牙菌膜和牙石堆積,使牙周組織持續受破壞,引致牙周炎。
  • 中度牙周炎:當輕度牙周炎發生又不能及時治療,牙周囊袋會隨著骨頭的流失而愈來愈深。而牙齦會持續發炎,甚至有膿包產生。牙齒則會因牙齦的萎縮而使牙根暴露,咀嚼無力,且經常會對冷熱敏感。
  • 重度牙周炎:此時期齒槽骨已大量流失並造成牙齒大幅度的動搖,甚至牙齒位置產生明顯的移位,牙縫變大。常會有不定期的化膿腫大,囗臭加劇,最後導致牙齒脫落或是得做到拔牙治療。
常見的牙周病症狀

為什麼會得牙周病? 牙周病成因是什麼?糖尿病、吸菸族群要注意!

牙周病的起因,是因為口腔衛生不佳,造成牙菌斑等微生物感染牙齦,引起了牙齦發炎,如果發炎的狀況沒有及時得到治療,就會擴及整個牙周組織,破壞牙周膜和牙槽骨,形成牙周袋,導致牙周病。另外,以下族群為牙周病的高危險族群:

  1. 抽菸者
  2. 糖尿病患
  3. 50 歲到 64 歲族群
  4. 家族遺傳史
  5. 更年期女性
  6. 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吸菸族群要注意牙周病的發生。

牙周病還有併發症?與全身 7 種疾病息息相關

牙周病可不只是個口腔疾病,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嘴巴內的細菌影響的可能是全身的健康。 1 毫克的牙菌斑內約有數量 1 億的細菌存在,當牙周的表皮因細菌侵蝕造成潰瘍,潰瘍上皮便成為讓細菌有機會侵入身體,導致身體許多疾病的發生。

  1. 心臟病導致牙周病的細菌中含有很多內毒素,經由發炎的牙齦組織或牙齦傷口進入血液循環時,容易造成心臟血管內膜處的發炎反應,形成血管之粥狀硬化斑塊,提升心肌梗塞或中風的風險。
  2. 糖尿病:牙周病與糖尿病,因為許多因素,讓它們成為相互影響、甚至惡性循環的「雙生病」。糖尿病患罹患牙周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 2 ~ 3 倍,這是因為高血糖導致牙周病感受性增加,破壞了牙周組織復元的機制。而中重度牙周炎症若未得到有效控制,會顯著影響患者的血糖代謝控制。
  3. 胃病:胃潰瘍、胃炎通常由幽門螺桿菌造成,而科學家的研究證實,從患者口腔中培育出的幽門螺桿菌與患者胃部的類別和菌株一致,因此當人體免疫力低下時,牙菌斑中的幽門螺桿菌,若隨唾液或食物進入胃部,便會導致胃炎或胃潰瘍的發生。
  4. 呼吸道感染:有研究指出,患有牙周病的患者,同時罹患肺炎的數量比未患牙周感染受試者高 3.9 倍。因為口腔中的牙菌斑可能成為呼吸道致病菌的來源,增加呼吸道的細菌留在咽喉裡的機率,導致呼吸系統感染。
  5. 骨質疏鬆:隨著年齡逐漸增加,骨密度也逐漸走下坡,這也會反映在牙齒上。一旦缺鈣會使牙槽骨變得不堅固,讓牙齒開始鬆動,也進而增加牙周病風險。而且骨質疏鬆的患者也常合併有嚴重的牙周病問題。
  6. 鼻竇炎牙周病所造成的感染可能會經由血液、淋巴路徑引發鼻竇炎。根據統計,鼻竇炎的患者約有 12% 是由牙齒相關疾病所引起,也稱之為「齒源性鼻竇炎」。上顎後牙,尤其是第一大臼齒與鼻竇的位置最接近,兩者也有共同的神經分佈,所以除了牙齒疾病會造成鼻竇炎,鼻竇的病變也可能引發牙痛。
  7. 失智症:牙齒連接著大腦的神經血管,兩者之間是互相影響彼此的存在。而牙周病除了造成口腔發炎以外,還會透過連接著大腦的神經血管影響到腦部, 產生異常的蛋白質破壞神經細胞,進而使腦部退化 ,更嚴重會惡化成失智症。


參考資料:
新光醫院牙周病科
「台日牙周病交流論壇」延續口腔健康合作
台中榮民總醫院-什麼是牙周病
牙周病莫輕忽,不及早治療恐影響全身健康!
貝潔牙醫診所-認識牙周病的四階段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