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冠肺炎何時降為第四類傳染病?石崇良揭下一步防疫規劃

將近三年的疫情生活打亂了既有的生活步調,如今在疫苗、藥物的研發下,各國紛紛逐步回歸正常生活,而國內也在今年開放邊境、室外免戴口罩,外界好奇什麼時候指揮中心才會解散?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指出:「現在國內疫情朝向好的方向,將會積極研議何時將新冠肺炎從第五傳染降級到第四類傳染疾病,但考量到中國疫情還是不明,仍是要觀察一段時間。」

台灣防疫表現各國有目共賭,但其中感染管制人員是防疫中極為重要角色,今日台灣感染管制學會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每年 12 月 12 日為「感染管制日」,也是全球第一個制訂感染管制紀念日,讓民眾了解感染管制是維持醫院感管、防疫不可或缺的一員。

而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也出席該場記者會,石崇良說到:「現在疫情朝向復原階段,讓一切逐步恢復正常,不論在哪個階段感染管制的作為都不會停止,隨著疫情擴大負擔越來越重,感染管制在疫後也一樣的重要。」

隨著全球疫情的變化、病毒的弱化下,感受到民眾對恢復正常生活的渴望,石崇良坦言:「目前正積極研議什麼時候將新冠肺炎從第五傳染疾病降為第四類傳染疾病,主要把醫療資源放在重症照護,朝向流感化的方向前進。」

只是到底什麼時候會降級?石崇良表示:「沒有一個明確的時間表!」雖然國內疫情朝向好的方向,近期兩週呈現持平,但考量一旦調降到第四類傳染疾病以後,未來僅有新冠肺炎的重症個案會通報,指揮中心對於整個疫情趨勢無法精準掌握。

指揮中心觀察現階段看到中國疫情還是不明,仍是要觀察一段時間,石崇良說:「加上近期中國確診數字變化比較震盪一點,跟我們一般預期的數字變化不太一致,所以還需要更仔細的研究。」

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也持相同看法,他表示:「中國大陸疫情值得關切,他的開放、監測、通報都放鬆,預估會有很多沒有被掌握的個案持續傳播,當傳播越多時越擔心病毒有變種的問題,這是未來需要密切關切。」

因新冠疫情指揮中心自 2020 年 1 月 20 日成立,直到今日已經 1057 天,目前為止全球 BA.2、BA.5 變異下沒有特別嚴峻的程度,會抱持著持續的開放,石崇良表示:「指揮中心解不解散還要等傳染病是否降級,但希望慢慢逐步恢復正常,尤其近期有很多措施的改變,包括邊境重新開放、醫院開放探病,疫苗接種成績不錯下開始跟病毒共存。

另外,除了新冠肺炎以外,外界也關心流感的疫情,目前六百萬劑的流感疫苗也快接種完畢,石崇良表示:「以目前流感接種的防護應該是足夠,流感疫情的觀測下還算是穩定。」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中國清零政策也擋不住變異株!公衛專家推估:12月底前出現1400萬名個案
年末聚會疫情升溫!美國感恩節後陽性率增 全球疫情一次看
猶豫該不該打次世代疫苗!台大公衛提三大關鍵必打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