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壺選手王一博過世! 得年 27 歲 「淋巴瘤」 3 狀況是警訊

曾為中國冰壺選手,並獲多次冰壺比賽冠軍的運動員王一博日前因患中樞淋巴瘤而離世,得年 27 歲。據了解,王一博 7 月時曾因身體不適而前往醫院看診,經檢查後確診為腦炎,雖中間病情好轉出院,但病情仍時常反覆,11 月時急遽惡化,最終才確診為中樞淋巴瘤。

淋巴系統由淋巴、淋巴管、淋巴結、淋巴器官(包括扁桃腺、胸腺及脾臟)所組成,主要功能為輔助血液循環系統,並維持身體防禦能力。而淋巴瘤是淋巴組織發生異常或增生病變而成的疾病,主要分成何杰金氏淋巴瘤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好發性別為男性,是女性的 2 倍,常見淋巴瘤的部位包含淋巴結、胃腸、口咽、脾臟等。

何杰金氏淋巴瘤

  • 好發年齡:15 至 40 歲及老年人。
  • 侵犯部位:原發於淋巴結,易連續性波及鄰近的淋巴組織及全身器官。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 好發年齡:以中老年較常見。
  • 侵犯部位:原發在淋巴結或淋巴以外的組織,如鼻咽、消化道、皮膚等。隨後再擴散侵犯全身。

淋巴瘤對身體器官會造成不同影響

淋巴瘤對鄰近器官、組織造成影響,以壓迫或阻塞居多,進而使該處的器官功能受損。具體影響如下:

  1. 中樞神經系統:淋巴瘤如侵入腦膜或腦實質內,造成顱內壓增高,易引起頭痛、視力模糊或運動失調。
  2. 呼吸系統:如直接侵犯肺臟、肋膜、心包膜,則會造成咳嗽呼吸困難、肋膜腔或心包膜腔之積水。
  3. 腸胃道系統:腸胃道受到侵犯或發生腹膜腔後腫大淋巴結壓迫,可能造成腹脹、腹痛、胃腸潰瘍、穿孔、出血、吸收不良等症狀。
  4. 肝膽系統:腹腔內淋巴結腫大後,會使膽管阻塞造成膽汁無法排除,或因直接侵犯肝臟而引起黃疸。
  5. 鼻腔及鼻咽腔:可能引起鼻塞、流鼻血等一些類似慢性鼻竇炎的症狀。
  6. 骨髓:使人體造血功能變差,紅血球減少出現貧血而臉色蒼白;血小板減少會造成不正常出血,血液中含有不正常的淋巴球細胞。
  7. 神經系統:如淋巴瘤侵入脊椎管,壓迫脊髓或脊髓神經,會造成疼痛、感覺異常等神經系統症狀。
照片檔 ID:862642250

民眾須注意!3 種常出現的淋巴瘤症狀

據世衛組織統計,淋巴瘤是發病率增長最快的惡性腫瘤之一,而惡性淋巴瘤,其實就是俗稱的淋巴癌。以下 3 種臨床症狀恐是淋巴瘤,民眾須注意:

  1. 在鎖骨上方、縱膈腔或腹腔等不尋常處發現淋巴腺腫大。
  2. 頸部、腋窩、或鼠蹊部的淋巴腺持續腫大且超過 1 公分,摸起來堅硬不痛,用手觸診時不易產生滑動。
  3. 肝脾腫及腹部腫瘤,伴隨不明原因發燒、夜間盗汗、持續性倦怠、不明原因體重下降、皮疹、皮膚發紅發癢等。

多數淋巴腺腫大的狀況,常因發炎及感染引起,但如果是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早期除了淋巴結腫大外,則很少出現症狀。因此提醒民眾平時多留意自身身體狀況,當淋巴結發現異樣時,應該立刻去看醫師,但有相關症狀也不一定是淋巴瘤,需透過淋巴結的病理組織切片才能確立診斷,因此不用過於擔憂,只要把握好治療時機,盡早診斷治療才是真理。

參考資料
1. 長庚醫院 淋巴瘤衛教手冊
2. 三軍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醫訊 淋巴瘤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快訊/精神疾病用藥「樂心平」藥效不佳!緊急回收 2.4 萬顆
痛到骨子裡帶狀疱疹後遺症!初期病症無水疱,醫:需留意異常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