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藥「脈優」內發現鐵絲回收600萬顆!藥廠:未能確認異物為何

據國健署統計,國內高血壓盛行率約 18 %,不少患者藉由藥物穩定控制血壓,如今知名高血壓處方用藥「脈優錠 5 毫克」,民眾向消基會檢舉藥錠內卡鐵絲。食藥署介入了解後抽查並未發現有其他類似情形,但為了民眾用藥安全,風險考量啟動回收作業,兩批號總量約 600 萬顆。

消基會統計,光是 2022 年 10 月到 11 月,國內就發生 7 起藥品因為含不純物或是主成分不足等原因回收的案件。而這次「脈優錠 5 毫克」出包,也是消基會收到民眾申訴,發現吃的醫院開立慢性處方箋,意外掰開藥品後居然發現一根細鐵線,嵌在藥品中心點。

藥物安全引發疑慮,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證實:「業者經和民眾現場確認過的確有卡鐵絲,因此同樣的生產批次都要回收,需回收批號為 FR3135、FT2343,即起回收下架。」

由於「脈優錠 5 毫克」藥品主成分為 AMLODIPINE BESYLATE,主要用於高血壓、心絞痛,市占率約 6 成、年度用量約 2 億顆,洪國登進一步說明:「廠內清查目前沒有發現類似情形,至於批號FT2343 是一起生產的不同包裝批,若產線過程有問題,也可能受影響,因此決定一起下架回收。」

回收的兩批號加起來總量約 600 萬顆,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應於 1 月 29 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而暉致藥廠昨日也發出聲明,初步調查結果顯示,該批號藥錠的留樣品和生產過程未發生任何偏差事件,迄今為止,未收到任何關於此藥品的類似事件。

針對此事件已與投訴者在消基會現場勘驗投訴藥錠,但因尚無法取得混有異物藥錠,故目前無法確認此異物為何,將持續與投訴者保持溝通,希望投訴者能提供此藥錠,以利進行化驗,及早釐清異物內容。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高血壓是十大死因中最大殺手!用血壓看身體的健康指數、老化年齡
「便秘」也容易誘發心臟病! 醫師:有高血壓長者應特別注意
66%「年輕」高血壓患者不知得病!控制率僅年長者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