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也容易誘發心臟病! 醫師:有高血壓長者應特別注意

許多不良習慣都可能會誘發心血管疾病,但民眾疏忽了「便秘」也有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研究發現便秘除了影響腸道健康外,也可能提高心血管疾病致死率。腸胃科醫師解釋:「便秘時會越用力地排便,導致血壓急速上升,血管壓力迅速變化可能造成心血管灌流不足,嚴重甚至會造成心肌梗塞和腦中風。」

七成長者有排便困難!便秘一用力釀血壓快速上升

聽到便秘都覺得好像不是什麼大問題,怎麼可能會嚴重到出現腦中風或是心肌梗塞?臺北醫院肝膽腸胃科曾柏鈞醫師解釋:「因為便秘用力時腹腔內壓力增加,只有少量血液回流到心臟,停止發力時,血壓又突然回到正常,在便秘發力與發力停止之間,會有短時間、迅速且重覆的血壓波動,這時就容易誘發心臟病。」

加上血管壓力的迅速變化,是可能有心肌梗塞、腦中風的風險。臨床上就有一名 67 歲長者,被便秘困擾數十年,隨著年紀越大症狀就更嚴重,到後來上廁所時發生頭暈、胸悶等不適。

圖片來源:freepik

類似這樣的個案並不少見,臺北醫院肝膽腸胃科曾柏鈞醫師坦言:「有七成的長者排便困難,若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或曾患有冠心病、腦梗塞,這些都是特別高風險的族群。」

排便時出現胸悶、胸痛就要警覺

國際上也越來越多便秘與心血管疾病的探討,國際期刊《動脈硬化》(Atherosclerosis)一篇研究指出,針對日本 4 萬 5112 名受試者長達 13 年紀錄分析每一位排便狀況,結果發現死於腦中風的受試者,2、3天才排便一次的人比1天排便一次以上的人多 1.29 倍,4天才排便一次的人更是多出 1.9 倍,似乎顯現「較少」排便次數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有關。

研究人員認為可以概括地說:「便秘是潛在致命心血管事件的危險因素!特別對於臥病不起的患者,更應該積極解決便秘的問題。」

如果一般人若沒有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也沒有患有冠心病、腦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長輩,偶而發生便秘,對身體不致於有重大的危害,曾柏鈞強調:「但有上述症狀的長輩,一定要多注意排便方式,當越發力排便時,感到心胸部越是『悶痛』,就是血壓急速上升的表徵。」

五大方向幫助年長者改善便秘問題

高血壓長者的便秘狀況可從日常生活調整,曾柏鈞建議可以從五大方向開始進行:

一、飲食均衡營養、不偏食

不偏食攝取均衡且健康的食物,可以「糙米飯」取代白米飯,多吃富有纖維量、易消化的蔬果,並充分咀嚼,例如菠菜、空心菜、胡蘿蔔、櫛瓜等。

此外,也不要吃太油,也不要完全不攝取油類,油過多易產生腹瀉,而完全無油也不容易排便,也可以多攝取蛋白質的食物,例如肉、魚等也要均衡攝取,並搭配多喝水。

二、多做運動

「多走路」就是最簡單也最適合長輩的運動,飯後進行簡單且低強度的運動,不但不會腸胃不適,反而有助於腸胃蠕動及減除體內多餘的脂肪。

三、養成每日排便習慣

盡量培養同一天固定時間如廁的習慣,每天都排便一次,只要有便意,就儘快上廁所。

四、穩定自身情緒

保持穩定放鬆的心情,減少焦慮與抑鬱,若身體許可,可多走出戶外與人群接觸,參與一些長輩鄰里社團活動。

五、按摩幫助緩解便秘

以肚臍為中心,手指腹用順時鐘的方式輕按肚臍周圍 3 公分處,可以幫助腸胃蠕動。

另外,有部份輕熟女因為減肥衍生的便秘問題求醫,曾柏鈞提醒:「其實適當減肥、保持均衡體態,對身體健康是好的,但若是攝取的飲食不夠均衡,或是用餐都必須將所有菜類、肉類過水或汆燙,如此過度的去油水,則會使腸胃道內完全失去潤滑性,反而容易便秘。」

不管是哪個族群的便秘問題都不應該輕忽,找到真正導致便秘的元兇以免嚴重損害健康狀況,更不用說潛在的致命後果。

參考文獻
Being constipated: A bad omen for your cardiovascular system?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連日低溫多名「廁所猝死」!醫生警告4風險:便秘太用力也危險
大魚大肉後便秘、消化不良 營養師點名「4水果+4關鍵」幫助順暢
反覆腹瀉、腹脹、便秘超困擾!腸躁症原因、症狀、治療一次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