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孩子呼吸急促、長期咳嗽會變成氣喘! 5招預防氣喘的方式

氣喘是呼吸道受到過敏原刺激後產生一連串的發炎反應,常見的症狀包含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喘鳴聲和胸悶。國內氣喘盛行率約為 5-10 %,其中 20 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約為 15%。臨床觀察咳嗽的患者,每 5 人就有 1 人與呼吸道敏感、氣喘相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會氣喘 ?

塵蟎、黴菌、蟑螂、空氣汙染物、溫濕度氣候變化、早晚溫差大、花粉、環境刺激物都是產生氣喘的原因。
呼吸道感染也容易引發兒童氣喘,有氣喘的兒童一旦感冒,比起健康兒童,咳嗽會咳得比較久,因此當孩子出現反覆咳嗽,呼吸有喘鳴聲,就要小心是氣喘。 過敏體質兒童是氣喘的高危險群,常見的過敏體質表現像是「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食物過敏」等,另外如果父母有過敏體質,或家裡有人抽菸,也會增加兒童過敏體質的機率。

預防氣喘的五種方法

1. 適當運動

建議氣喘的小朋友可以去游泳,因為游泳可提升心肺功能的活動,也能讓小朋友練習適應濕度和溫度的變化。

2. 均衡飲食

多吃蔬菜、水果,像是富含抗氧化維他命 C、維他命 D、維他命 E 的食物,例如,芭樂、奇異果、堅果類、杏仁等,另外還可以多吃穀類、豆類、魚類,少吃紅肉、奶製品、甜點。

3. 母乳哺育

如果是嬰兒時期,母乳哺育可以預防氣喘的發生。

4. 留意空氣品質

在戶外要避免接觸誘發因子,像是花粉;在室內盡量將濕度維持在 50%。

5. 注意日夜溫差

適時調整衣物及配戴口罩,減緩冷空氣刺激。

圖/孫沛群

內容原文:孩子長期咳嗽、呼吸急促小心變氣喘!兒科醫師 5 招預防氣喘發作

延伸閱讀
都是狂咳,到底是過敏還是真的感染病毒?黴漿菌、肺炎、氣喘症狀與治療一次比較
氣喘患者別過度依賴「短效急救吸入劑」!研究:惡化、死亡風險較高
室內空污比室外空汙更可怕!5 點挑選空氣清淨機的方法,教你如何大評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