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痛起來要人命!中醫教你日常「兩大招」舒緩症狀

頭痛成因相當複雜,外在因素如天冷、用眼過度、熬夜或壓力大都可能使頭痛加劇、發作更加頻繁。此外,若是頭痛持續時間長達四至七十二小時,或伴隨噁心、嘔吐及站不起身等現象,就要小心可能是世界衛生組織列入20大失能疾病之一的「偏頭痛」找上門。

偏頭痛盛行率高 台灣每10人中約1人 

根據台灣頭痛協會統計,台灣偏頭痛盛行率約為9.1%,意即十人中即近一人生活受偏頭痛所苦。馬偕紀念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高晧宇表示,中醫普遍認為偏頭痛與風、痰、瘀、虛等四方面有關,如吹風受寒、常吃易生痰食物、血液循環不佳或平時常感疲憊體虛,都容易引發偏頭痛。

患者不只要儘量減少攝取3C食物(起司Cheese、巧克力Chocolate、柑橘類Citrous),平時也要注意避免不良姿勢,因為全身的肌肉緊繃,也可能提升偏頭痛發作的頻率。

穴位按摩搭配食療 協助舒緩症狀

中醫有一口訣「面口合谷收」,高晧宇醫師說,頭面部不適都可以藉由平時按壓合谷穴來協助舒緩;飲食也可搭配天麻、川芎作為食療,或多吃鮭魚這類深海魚,從中攝取EPA、DHA,協助讓頭部神經更加穩定。

如果頭痛症狀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且即便調整生活作息還是沒有起色,仍建議儘快就醫,讓醫師協助以針灸、開立藥方等方式,更快速達到緩解症狀的功效。

《Heho News》健康新聞,陪伴大家健康每一天!

2023年《Heho健康》最新節目登場!《Heho News》健康新聞,將陪伴大家健康過每一天,我們除了採訪醫師與專家學者之外,也會製作活潑生動的圖解健康動畫、《健康民聲路》街訪等趣味節目,把艱澀的健康問題,用生活趣味的方式呈現,幫助民眾解決健康大小事,請大家持續鎖定每週同一時間《Heho News》健康新聞!

文、圖、影/賴欣平

延伸閱讀

偏頭痛怎麼辦?醫師教你了解偏頭痛原因、症狀、治療、保養舒緩,用 6 種症狀自我檢測
冬季心血管疾病風險增!醫提醒 2 類族群須注意身體警訊
中高齡心肌梗塞難預防?運動心電圖搭配AI提早揪出風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