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有 10 億兒童遭受負面對待!研究首度證實正念冥想可協助青少年克服創傷

20230131_全球有 10 億兒童遭受負面對待!研究首度證實正念冥想可協助青少年克服創傷

根據統計,全世界有 10 億兒童遭受過某種暴力或忽視,從性虐待到身體或情感虐待。童年的這種創傷經歷對兒童的身心健康構成重大風險,並縮短了他們的預期壽命。

在這方面,西班牙加泰隆尼亞開放大學(UOC)參與的一項國際研究首次提供了科學證據,表明進行正念型冥想介入,結合藝術表達活動和心理治療,對遭受創傷經歷的青少年有益。研究人員希望這有助於促進公共衛生政策,旨在減輕兒童的痛苦和健康風險因素。

這項研究的結果近期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指出這種方法在創傷敏感的生物途徑中引起表觀遺傳變化,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症狀的顯著減少有關。有鑒於虐待和殘忍行為代際遺傳的風險,這些結果可能代表一種中斷痛苦循環的方式。

在童年早期和青春期遭受暴力或忽視會產生長期後果,經歷 4 種或更多虐待與忽視的兒童,其罹患第 2 型糖尿病、心臟病、肥胖症、癌症、呼吸系統疾病和精神疾病的風險增加,吸毒和酗酒的可能性也更大。負面生活經歷還增加了更容易受到壓力、發炎反應和危險行為影響的可能性。這些表觀遺傳變化也會加速衰老過程,並且可以從父母傳給孩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正念冥想、瑜珈與藝術表達可培養童年創傷者的復原力

這項研究基於 44 名年齡在 13 至 16 歲之間的女孩,研究人員指出,當一個人具有這種累積的不良經歷時,其自殺的風險是 14 倍,濫用藥物的可能性是 11 倍,罹患憂鬱症和行為風險的可能性是 4 倍以上,並與 40 多種健康問題有關。這些經歷是全球公共衛生面臨的重大威脅,但仍未得到充分治療。

研究團隊將女孩分為兩組:第一組繼續正常活動,第二組參加了為期一週的多模式治療計劃,包括 30 分鐘的瑜伽課程,引導正念冥想練習和藝術表達活動,如舞蹈、音樂、繪畫和戲劇。女孩們也接受了一種稱為「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療法」(EMDR)的團體心理治療,包括創傷的脫敏和再處理。

研究人員在介入前後採集了參與者的唾液樣本,從中分離出她們的 DNA 以進行表觀遺傳分析。後續分析顯示與創傷相關基因的表觀遺傳變化是如何產生,例如對壓力的脆弱性、發炎反應和危險行為的傾向,科學家們發現了數百個與改善心理健康相關的表觀遺傳變化。

患者的創傷後壓力調查的分數顯著下降,低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診斷,這些好處在完成該治療計劃後至少持續了 2 個月。研究人員說明,透過正念冥想和藝術活動減輕壓力的方式,引發了一連串的神經傳導物質和激素作用於大腦並改變基因和表觀遺傳表達,顯示這種計劃可以協助更有效地調節情緒,並培養受童年創傷影響者的復原力。

文/孫珞軒、圖/雷思瑜

1.參考文獻:Epigenetic impact of a 1-week intensive multimodal group program for adolescents with multiple 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

延伸閱讀
正念冥想與藥物一樣有效!可有效緩解壓力、改善健康甚至預防疾病
比正念冥想更好!史丹佛研究:「循環呼吸」具有更大的減輕壓力效果
焦慮症盛行率逐步上升!研究:正念冥想與藥物治療一樣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