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沒力、下半身水腫,3種心臟衰竭應注意的警訊

心臟就像人體的馬達,負責打出血液運送到全身,再把這些血液輸送回來,如果心臟這顆馬達開始沒力,血打不出去、收不回來,就會在下肢開始瘀積,讓兩隻腿變得腫腫的,再一路腫到上半身。

「腳」像是我們人的第二個心臟,因為腳跟心臟一樣,容納了很多血液,血液從心臟打出去,送到最遠的腳趾頭,如果用平均身高來計算,腳的血液要流回心臟,必須要往上1公尺;等於這顆心臟馬達必須要能把1公尺外的血抽回來,就像一顆氣球要擴張,才能把空氣吸回來,如果沒有擴張的能力,血液就會瘀積在腳上。

這種「心臟沒力」的疾病,就叫做「心臟衰竭」,罹病1年後的死亡率達到11%,罹病5年後,更有一半的人會因為這個疾病而死亡;如果攤開其他癌症的5年存活率來看,心衰竭的死亡率比大腸癌還要高,所以又稱為「心臟的癌症」。

在臨床上,負責把血液打出去的收縮型心衰竭大約佔1/3,負責把血液收回來的舒張型心衰竭則大約佔2/3,所以下肢水腫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心臟衰竭警訊。

注意3種心臟衰竭警訊

造成心臟衰竭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單純的老化,或是因為高血壓影響血管而出現的問題,通常一開始不會有什麼症狀,但如果沒有解決問題,就會慢慢出現呼吸困難、喘、容易累、四肢水腫、全身水腫等症狀,而且會越來越嚴重。

容易累

「容易累」是指在放鬆、休息的狀態下還會不自覺的想睡、打瞌睡。

在沙發上看電視就睡著,但很淺眠。
躺在床上不知不覺就睡著,但明明不是睡覺時間。

動一下就喘

這也是漸進式的症狀,原本可能要大量活動才會覺得喘,但隨著心臟的功能越來越差,可能不用什麼活動就會覺得又累又喘。

做勞動,例如掃地、拖地,沒多久就覺得喘。
爬樓梯才3~4層、甚至1~2層就會覺得喘。
連走路都覺得喘,走路速度開始不自覺的變慢,想要走快一點就會喘,走短短的路程就會有點呼吸不過來。
坐著也覺得喘,但躺著也不舒服。

水腫

如果是心臟衰竭造成的水腫,會腫得很厲害,鞋子都大了一號,皮膚按下去會凹陷不會回彈,莫名的變重、變胖,甚至到了嚴重的時候體重一下子增加10、15公斤。

如果以上3種症狀出現其中2項,而且持續1~2週都沒有改善,最好還是盡快到醫院看心臟科檢查一下,如果是心臟衰竭,心臟超音波可以看得出來。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心臟沒力、下半身就會水腫!心臟學會理事長:注意3種心臟衰竭警訊

延伸閱讀
年輕人得心臟病比例增加? 醫界:未來心血管疾病患者會越來越多
冬季護心飲食!4類食物預防心血管疾病
【影音】健康檢查項目怎麼選?心血管疾病這幾項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