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落枕讓你坐立難安?傷科治療「失枕」 有效緩解疼痛

中醫傷科在運動傷害及筋骨痠痛的治療上,一直是不少人的首選,不僅在亞洲,國際上的菁英運動員也常把中醫傷科作為選擇,尤其是整治在非患處卻能有效解決疼痛時,更是令人大呼神奇,究竟中醫傷科的治療為何具立竿見影的效果,中醫師替大家解惑。

痠痛是現代人的通病,黃帝內經《痺論》論述:「痺者,閉也」,表達氣血運行不暢、閉阻經絡的意思。經絡閉阻,可視為人體肌筋膜網絡產生變形後,使得肌 肉、肌腱及韌帶受到壓迫;造成痠、痛、麻木、無力等感覺。

iStock-961742344

中醫傷科 如何治療痠痛

全生中醫診所院長陳朝龍說明,在排除內科疾病衍生的痠痛症狀後,常見的痠痛是由骨骼肌肉系統所產生,以中醫的觀點看,痠痛就是源自「筋出槽、骨錯縫」產生的症狀。

身體產生疼痛時,只要放鬆該處的肌肉筋膜就能有緩解的效果,但如果治療時只用徒手推拿、按摩放鬆,而沒有將錯位的骨關節還原到症狀發生前的位置,即使在放鬆後有所緩解,但不久後痠痛又會復發。

陳朝龍說:「治療痠痛時,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處理會痠痛的部位,要把整個身體結構還原到還沒產生痠痛之前,利用『理筋正骨』的手法將骨架還原、筋脈理順、血通氣行,痠痛自然迎刃而解」。

中醫常用來治療痠痛的方法包括:針灸、鈹刀(小針刀)、推拿、刮痧、拔罐及按摩,這些方法在功能、刺激、禁忌、強弱上都不同,且各有特色,中醫師會根據問診、觸診決定治療方法,平平都是肩痠痛,不同患者可能被施予不同的治療方式。

起床後肩頸痛到不行 為何會發生落枕?

陳朝龍中醫師指出,中醫將落枕稱為「失枕」,但枕頭並非導致落枕的直接因素,通常在睡眠姿勢不良、長時間固定姿勢或是環境溫差大時發生,像因為過度疲勞導致睡得太沈、翻身次數少、維持單一姿勢,隔天早上可能就會「被脖子叫醒」。

落枕好發的位置通常在兩側肩頸部的其中一側,痛點常出現於兩處,脖子靠肩膀上斜方肌的肩井穴和上背的膏肓穴附近。患者常會覺得頭頸無法做出低頭及仰望的姿勢,只要稍微轉動就會疼痛難耐,往前彎也不是、往後轉也不能,中醫師提供 2 招舒緩辦法。

iStock-467020530

落枕傷科怎麼治?中醫師教你 2 招在家也能用

落枕屬於急性的肌肉發炎,在肩井、膏肓穴附近疼痛的感覺非常明確,但要有效舒緩不能從「直覺痛點」開始,讓中醫師告訴你在診間會如何治療,又有哪些方式可以在家自我緩解疼痛。

陳朝龍中醫師說明:「落枕的直覺的痛點都在頸背,但產生疼痛的源頭有時是來自胸部,在檢查痛點時會先做低頭及後仰的動作,若是低頭比後仰痛,來源應是從胸部產生的,所以在治療時不會直接對頸背做處置。

在以手法將錯位的骨縫復位前,會先以鈹針鬆解局部皮膚、肌肉、肌筋膜的張力,像是在厚紙板上打很多洞,讓原本堅硬的紙板,變得柔軟、有可塑性,再以手法來做調整。

經過針刀及手法復位後,通常會有明顯的止痛效果,如發現無法立即解決的部 位及疼痛點,會先在皮膚上做記號,完成手法後便在這些記號上拔罐,讓疼痛治療效果更快、更具效率」。

落枕的疼痛令人難忍,在起床後到醫生治療前的這段時間中,多數人會選擇與貼布或止痛藥一同度過,且度秒如年。陳朝龍中醫師提供 2 個方式,讓你在家也能自己止痛:

放鬆下半身:側躺,讓痛側的臀部在上方,靠床側的腿伸直,上方腿屈膝,以掌根按壓或是敲擊臀部,在減輕緊繃感後,換側操作。再沿著兩側的腰部向上按,避開骨頭往脊椎兩旁較有肉的地方揉按,把緊繃的兩臀肌肉放鬆。

放鬆上半身:若直覺痛點在右側肩井穴,先做低頭、後仰的動作辨別疼痛的方向,若是低頭較為疼痛,則從左胸開始按摩,按壓同時往後繞動左肩關節約六至 十次,並聳肩感受是否漸漸放鬆,再輕輕按揉「直覺 痛點」,重複數次即能感受到疼痛減輕。

落枕屬於急性的肌肉發炎,在肩井、膏肓穴附近疼痛的感覺非常明確,但要有效舒緩不能從「直覺痛點」開始,讓中醫師告訴你在診 間會如何治療,又有哪些方式可以在家自我緩解疼痛。

文/趙乙錚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 : 全生中醫診所院長陳朝龍

延伸閱讀
睡醒脖子不能轉、肩頸好痛…中醫師教你「落枕」用吹風機溫灸來改善
落枕時怎麼辦?自我照護 6 原則 及時緩解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