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五月天三人升任「解散近了?」衛福部長薛瑞元罕見親自宣布人事異動

衛福部今日上午十時臨時宣布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人事異動,其中指揮中心「防疫五月天」在內,有三人都升任新職務,衛福部長薛瑞元更罕見親自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人事異動。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其中因原常務次長石崇良改降任保健署署長,其位置將由原疾管署署長周志浩接任衛福部常務次長,另外原疾管署署長位置則由原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升任。

而令外界好奇為何衛福部的人事宣布極少對外召開記者會,但薛瑞元卻親自公開最新人事異動結果,薛瑞元表示,確實很少有人事案會這麼正式來做宣布,但因為外界非常關心,因此找統一時間對外宣布,結果與過往外界猜測的職務沒有太大的差距。

新任人選無縫接任

他說,針對周志浩署長升任為福部常務次長及新任疾管署署長莊人祥等同於熟悉原有疾管署工作,且無縫接軌升任,兩人在過往疾病管制署之下有多項疾病都能獲得倆好的控制,也是足以勝任的人選。

另外未來周署長業務範疇也有健保署相關業務,至於在指揮中心職務中,周志浩擔任疫情監測組長、莊人祥擔任原社區防疫組位置不變,但指揮中心發言人將由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接任。

指揮中心解散近了?

外界關心疫情初期的防疫五月天組合中,原衛福部長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台北市長選舉失利後淡出,臺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醫師同樣專注於臨床研究與職務。

反而在疫情第三年來,在例行記者會螢光幕前相對活躍的周志浩、莊人祥及羅一鈞等人則獲升官。對此是否代表指揮中心的職務比重降低,今年可望COVID-19獲降級,指揮中心有解散的可能?對此薛瑞元表示,指揮中心的任務會逐步轉向收尾的地步,對於今年新冠疫情有沒有可以改類,這都是有可能的。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