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部分負擔新制霧颯颯!一張表格帶你看懂調整差異

延宕已久的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將分為兩階段,而第一階段將在今年四月上路,預估將有 800 萬人次將受到影響,只是至今許多民眾仍搞不清楚新制差異,將從三部分帶您一起來了解。

新制主要目的要讓民眾有「分級醫療」與「費用」意識,調整內容部分負擔主要分為三部分,包括「門診藥品」、「急診」、「檢驗檢查」等,其中前兩項配套已準備妥當,預計四月可優先實施,但檢驗檢查仍待討論,無法承諾今年下半年上路。

藥品費用

民眾就醫行為若沒有改變,估計藥費部分負擔影響 700 萬人,但其中 400 多萬人一年藥費僅增加 200 元以下,藥品費用進一步又分為「一般門診藥品處方箋」及「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新制的目的是為了讓民眾有分級醫療的概念,依據不同醫療院所價格不同,一般門診藥品部分負擔的收取方式:

  • 地區醫院、基層診所:藥費 100 元以下免收取藥品部分負擔,101 元以上收取 20% 最多收 200 元。
  • 醫學中心、區域醫院:藥費 100 元以下為 10 元,101 元以上收取藥品部分負擔 20 %,最多收 300 元。

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部分負擔,則鼓勵病情穩定的慢性患者可以至基層診所就診,

  • 基層診所:不論第一次還是第二次調劑都是免收
  • 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第1次調劑比照一般藥品處方箋需收取藥品部分負擔, 第 2 次以後調劑維持免收。
圖片資料來源:健保署

急診費用

在急診部分負擔方面,則是依據檢傷來做價格上的差異,新制每年將影響 100 萬人,一半是負擔下降,一半是對輕症負擔會增加,主要希望將急診醫療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急重症者。

  • 醫學中心: 第 1-2 級部分負擔,從 450 元調降為 300 元,第 3 級維持 550 元,第 4-5 級從 550 元調高為 800 元。
  • 區域醫院: 第 1-2 級部分負擔,從 300 元調降 200 元,第 3 級維持 300 元,第 4-5 級從 300 元調高為 600 元。
  • 基層院所、地區醫院:則是維持現況不變
圖片資料來源:健保署

檢驗檢查

國內每年多達190萬人開檢驗單未做檢查,考量如果就醫時收取檢驗檢查部分負擔,後續若未執行檢驗檢查,將面臨退費問題;如過是在檢驗檢查當下收取,將增加批價排隊人潮,還需要相關配套措施,暫無法承諾今年下半年上路。

健保署指出,部分負擔調整對「大型醫院」,有機會緩解人滿為患的現況,對穩定的慢性病人,固定到基層診所就醫,不會影響就醫支出。

另外,重大傷病、分娩、山地離島地區就醫,以及有其他單位補助的低收入戶、榮民等,均不受影響,中低收入戶與身心障礙者維持現行收取方式。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打了 119 要送哪一家醫院?急診醫師:送醫原則是「就近適當」
急診等不到病床的真正原因?醫師:台灣就醫太自由是主因!
癌症三冠王 ! 110年肺癌健保支出突破兩百億元 女性率先被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