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洗腎怎麼洗?有哪些腎臟替代療法?雙和醫院吳美儀主任一次解析

為了推廣全世界人民對於慢性腎病的認識及預防,國際腎臟病學會和國際腎臟基金聯盟聯合倡億,將每年三月第二個禮拜四定為世界腎臟日(World Kidney Day),今(2023)年即為3月9日,對此,台灣也共同響應,於3月5日、3月12日、3月26日,陸續在台中、高雄及台北舉辦園遊會,希望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如趣味闖關與有獎徵答等活動,來達到腎病衛教宣導的目的。

台灣洗腎人口數量增 三種腎臟替代療法一次看

台灣洗腎人口多,且每年人數仍在持續增加,腎病的防治尤其重要,提高民眾對於疾病的認識能助其及早警覺,從源頭防止腎功能衰退到需要洗腎的程度。雙和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吳美儀表示,慢性腎臟病可分為五個期別,一、二期屬慢性腎衰竭早期,期數越大、至第五期為最嚴重,需要腎臟替代療法來協助腎臟正常作用。

現有腎臟替代療法包含血液透析(俗稱「洗血液」)、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及腎臟移植,吳美儀主任說明,血液透析是透過在患者手上植入廔管,將血液引流至體外過濾淨化,而後再導回人體,整個過程需在醫療院所由護理師執行;腹膜透析則是先將透析液灌入患者腹腔中,讓患者藉自己體內的腹膜,把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及毒素過濾到透析液中,最後引流到體外,因為在家即可操作,不須每週至醫療院所報到,提供了防疫期間患者另一項透析選擇;而腎臟移植包含兩種途徑,一為大愛捐贈,二則是五等親內可進行之活體移植。

吳美儀主任強調,若能在腎功能退化早期發現,接受正確的藥物治療,並非沒有恢復的機會,而即便真的進入未期腎病,需要洗腎,以現今醫療水平及技術來說,仍可有良好的社會回歸,呼籲患者保持良好抗病心態,不要過度擔心。

文、圖、影/賴欣平

《Heho News》健康新聞,陪伴大家健康每一天!

2023年《Heho健康》節目登場!《Heho News》健康新聞,將陪伴大家健康過每一天,我們除了採訪醫師與專家學者之外,也會製作活潑生動的圖解健康動畫、《健康民聲路》街訪等趣味節目,把艱澀的健康問題,用生活趣味的方式呈現,幫助民眾解決健康大小事,請大家持續鎖定每週同一時間《Heho News》健康新聞!

文、影、圖/Heho影音組

延伸閱讀
【Heho News】「胃脹氣、內分泌失調、久坐危害」上班族職業病Top 3、專業醫師一次詳解!
【Heho News】睡不著?睡眠問題怎麼解決?醫師教你「這些妙招」改善失眠
【Heho News】每 4 人就 1 人胃食道逆流!台大醫師詳解疾病成因、營養師教控糖 4 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