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長新冠患者一年恐產生心血管問題!公衛推估2.4 萬國人面臨此困境

疫情趨緩下,民眾習慣與新冠病毒共處,但長新冠帶來的後續影響仍持續發現,近期越來越多研究發現,長新冠患者在未來一年出現心血管疾病風險比起一般人還要高,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教授提醒:「台灣受長新冠影響族群,目前推估大都為 Omicron 患者,人數達到 40 萬人,近一步推算可能發生長期心血管風險人數就高達 2.4 萬。」

疫後長新冠問題為新挑戰

全球 COVID-19 感染人數已達 7.6 億,其中 688 萬人死亡,更有 6200 萬人處在長新冠的困擾當中。長新冠雖然大部分是疲勞及肌肉疼痛等,非致病症狀為主,但仍有一部分脆弱長新冠族群在一段時間後會產生較嚴重併發症,其中心血管疾病就是其ㄧ,甚至有致命的可能。

一般來說 COVID-19 感染主要可分為三期,不論在感染後急性期 T1、短期 T2 ,皆可能產生心血管疾病等問題。

  • T1 :快篩、PCR 檢測臨床診斷期
  • T2:確診後 1-2 周急性期
  • T3: 2-3 個月後依舊有症狀認定為長新冠
圖片來源: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若聚焦縮小在台灣的染疫族群來看,台灣受長新冠影響約有 40 萬人,可能發生長期心血管風險人數就高達 2.4 萬。因此,在全球 DALYs 疾病負擔中,心血管疾病占 15%,而長新冠及染疫後存活患 者,長期處於此疾病風險,使問題也讓 WHO 開始推動健康促進重點之一。

但到底染疫後產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多高?嚴明芳教授提出一項綜合分析比較,她說:「追蹤 11 項病例對照資料顯示,囊括超過 16 萬人,比較長新冠患者和一般族群心血管併發症風險,發現長新冠患者一年出現心血管疾病風險為 10 %,尤其特別是肺栓篩、心律不整、缺血性中風超過兩倍之高。」

長新冠導致心血管疾病有哪些機轉?

且相關研究不止一篇,另一篇研究更是針對未施打疫苗且感染的族群,與未感染者進行比較,嚴明芳分析:「在心血管疾病風險上明顯增加,尤其是沒有施打疫苗又確診後,比起沒有感染者發生『心肌炎』機率超出 4.4 倍,缺血性心臟病也有 2.8 倍,連死亡的可能性也多了 64 %。」

圖片來源: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新冠病毒不是影響呼吸道為主,為什麼也會出現心血管疾病?賴昭智醫師進一步解釋:「病毒殘留在身體造成器官的受損,同時免疫系統也會受到影響,可能被活化下造成免疫失調,同時也讓腸道菌出現改變,如果是內皮細胞受損與人體凝血功能有關,就可能產生血栓、斑塊導致肺栓塞、中風等,若心臟受到傷害就可能造成心臟損傷或是心肌炎。」上述這些都是長新冠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機轉。

圖片來源: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完整接種疫苗降低心血管風險43%

心血管疾病一直以來就是奪命疾病前幾名,但在疫情後,長新冠可能加速這件事情的發生,台大公衛林庭瑀博士指出:「心血管疾病不論是在臨床診斷、急性期、長期嚴重疾病都是扮演重要的角色,關於心血管疾病威脅都會反映在超額死亡。」

美國的研究比較在不同流行期間,心血管超額死亡的狀況,從 2020 年到 2022 年三月的心血管超額死亡人數就有九萬多人,比預期的還要高出 5 %,近一步分析來看男性心血管平均超額死亡為  5.7% 、女性則為 4%。

美國商業保險資料分析「長新冠患者」與「未感染者」比較,未感染者累積死亡率為 1.2%、長新冠患者累積死亡率為 2.8%,其中的關鍵在於長新冠患者更多不良健康事件,包括心血管疾病。

但長新冠造成的心血管疾病未必不能預防,因為打疫苗就是很好自我保護的方式之一,根據美國研究指出,未感染 COVID-19 與未施打疫苗感染存活一年者,其發生心血管風險相差 0.4 %,並指出完整接種疫苗能降低一年內心血管疾病風險 43 %,顯示疫苗對心血管疾病脆弱族群的重要性。

參考資料: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長新冠可能造成心血管危害!醫籲:遠離心肌炎危機可以這樣做
長新冠也可能造成心血管危害!三大問題:血栓、心律不整、心肌炎
長新冠還會 BMI、膽固醇上升!專家:心血管風險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