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人易得皮膚癌「東方人不會?」醫解答亞洲高風險族群小心了

美國總統拜登、《金鋼狼》演員休傑克曼都傳出罹患皮膚癌中最常見的「基底細胞癌」,醫師指出,一般認知在白皮膚的歐美人種較亞洲易得皮膚癌,然而國內也常見戶外工作者例如務農、導遊等人出現皮膚癌病變,需要格外注意。

茂盛醫院皮膚科醫師鍾佩宜指出,最常見的 3 種皮膚癌為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和黑色素瘤,臨床上曾遇到長年擔任導遊而導致「慢性光老化」的民眾,罹患惡性「基底細胞癌」,也有種田日曬導致「鱗狀細胞癌」復發等案例。

紫外線易使皮膚基因突變罹癌

鍾佩宜指出,「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都是常見的皮膚癌種類,長期日曬下產生的「慢性光老化」會對皮膚造成傷害,當紫外線穿透進皮膚內的細胞之後容易導致基因突變,就容易形成癌症。

「多數皮膚癌會出現在臉、手臂等容易接觸陽光的部位,像罹皮膚癌的長者臉上皺紋既多且深,比一般老人還要嚴重許多,這就是「慢性光老化」的特徵。」

鍾佩宜解釋,老年人的累積日照的時間較長,加上免疫力也較弱,免疫力細胞無法將惡性細胞壓下去,所以罹患皮膚癌的機率就會大增。

男性、白種人較易得皮膚癌

統計發現,「基底細胞癌」發生率約佔 70 %排名第1,第 2 名為「鱗狀細胞癌」約佔 30 %,至於最惡性的「黑色素細胞癌」只佔不到 1 %,此外由於白人細胞分泌的黑色素少,陽光易直射進真皮層,導致皮膚老化快,致癌率也相對高。

不過若同為黃種人,有人膚色淺,也有人膚色深,理論上白肉底會比黑肉底罹患皮膚癌的機率來的高一些,此外,還會受到個人基因、免疫力、職業等多種變因的影響。

鍾佩宜提醒,其中男性得到皮膚癌的機率又比女性來得高,可能和患者的職業及工作型態有,但罹癌非單一因素所決定,民眾若發現皮膚有莫名痣、斑,請就醫檢查,外送員等戶外工作者是罹患皮膚癌的高危險群,更要小心防曬。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