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習慣超重要!錯誤作息讓孩子長不高,睡前 3 步驟可以睡得久又睡很熟

20230413_睡得少會影響孩子身高 孩子成長落後沒關係,3步驟改善睡眠習慣

當孩子成長進度不如同學,看起來不夠高的時候,父母難免擔心焦慮,接著就考慮讓子女喝轉骨方來長高。兒科醫師指出,門診間常見家長帶著孩子來了解成長的問題,但細問後才發現孩子睡眠習慣不佳,恐怕才是影響成長的關鍵。因此醫師建議,家長可讓孩子依循 3 步驟來培養正確睡眠習慣。

孩子成長過程中,爸爸媽媽們都會很關心寶貝的身高,有沒有高人一等,又或者矮人一截,一旦發現異狀,就會開始焦慮緊張。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專科醫師陳奕成指出,許多來看診的孩子,都擁有錯誤的睡眠習慣,包括不願早點上床睡覺、睡眠時間不足、作息不規律或在床上翻來覆去難入眠,長期累積下來,都是不利成長的因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睡眠影響身高!睡得少生長激素分泌少一半

睡眠如何影響孩子的成長?陳奕成解答,人體在進入深層睡眠期後會分泌生長激素,進而帶動骨骼及肌肉組織成長。研究發現,與晚上十點就寢的情況相比,凌晨兩點才入睡會使得生長激素分泌高峰大幅降低、僅剩一半的數值。也就是說,太晚就寢會嚴重減少生長激素的分泌,將不利孩童發育。

陳奕成建議,爸媽應更加重視睡眠的重要性,特別是小孩的快速成長期有限,不應受錯誤的生活作息所耽誤。正常狀況下,兒童在青春期前每年平均應該要長高 4~6 公分、青春期後平均最快每年可以增加 8~10 公分,父母可將此數值當成評估孩子成長是否有落後的指標。

孩子成長落後沒關係,醫建議:3 步驟改善睡眠習慣

如果孩子成長、身高落後了,家長可以先陪伴子女一同檢視他們的睡眠習慣,從日常生活作息開始改善。陳奕成認為,孩子可依照 3 個步驟來建立良好睡眠。步驟如下:

步驟一:多喝鮮奶、吸收鈣質

孩子睡前如果吃對東西,其實可以更好入睡,因此家長可從飲食下手,如鈣質有安定神經、放鬆肌肉的作用,對難睡著的孩子來說有一定的穩定效果。另外,乳品類、堅果類食物擁有調節睡眠週期的重要荷爾蒙,從天然食物攝取也是較健康的選擇。

步驟二:建立睡前儀式、規律作息

一個習慣的養成,可以幫助孩子認知到「在正確的時間做對的事情」。陳奕成建議,睡前 1~2 個小時可培養規律的親子互動時間,像 8 點去洗澡,9 點開始說故事,9 點半關燈、抱著娃娃並聊聊天,10 點準時睡覺,透過每天固定作息建立睡前儀式,讓這些習慣成為制約孩子準時上床睡覺的情境。

步驟三:避免光線、3C 等睡前刺激

雖然家長會認為孩子要放電後會更好入睡,但其實在睡前不宜玩太過激動的遊戲,陳奕成也補充,接觸太多 3C 用品、睡覺環境光線太亮等,也都容易造成孩童神經接受過度刺激、處於亢奮狀態而難以入睡,建議爸媽應避免讓孩子睡前一小時使用電子產品、進行太激烈的活動或擺設過量的夜燈等,才能順利入眠。

台灣兒少乳品攝取不足,國健署建議每天都應喝兩杯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曾調查,7~18 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每天乳品類攝取不到一杯的比例高達 8 成,代表孩子在成長期時,可能普遍缺乏鈣、蛋白質等營養。陳奕成指出,自己在門診碰到家長,也都會請他們先讓孩子「多喝鮮奶」。至於該喝多少,國健署則建議每天應喝足兩杯鮮奶(一杯 240mL)。

國健署亦提醒家長,每天都要準備兩杯鮮奶讓孩子喝,一杯可搭配早餐,另一杯則可在下午、晚餐之後或睡前飲用,不僅補足營養,也能夠避免孩子因為飢餓而中斷睡眠的問題。陳奕成補充,若有擔心消化不良,只要注意睡前不要吃太飽即可,也可以考慮準備溫熱鮮奶,幫助孩子更放鬆入睡。

諮詢專家: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專科醫師陳奕成
參考文獻:
1.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Growth hormone secretion during sleep》
2. Growth and normal puberty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睡眠對成長中兒童的身心健康至關重要!家長可透過 4 原則為孩子打造高品質睡眠
多數自閉症兒童有嚴重睡眠問題!心理學家:睡眠策略可改善心理健康並增強家庭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