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台灣過敏兒比例近五成!權威醫教從發作時機判斷是感冒還過敏

過敏是許多人都有的健康問題,尤其每到季節交替,不只咳嗽、噴嚏還有流鼻水樣樣來,眼睛也常常癢到睜不開,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引發氣喘呼吸困難。衛福部就曾統計,5歲半前的孩童,被診斷出至少一種以上過敏性疾病的比例,接近五成。

咳嗽咳不停,過敏常被誤認成感冒 「三個好發時機」教你簡單判斷

過敏,顧名思義就是身體對特定物質或溫度變化「過度敏感」,進而引發一連串的發炎反應,所以多半會發生在人體與外界接觸的地方,如眼、鼻及皮膚……等,而台灣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即包含氣喘、過敏性鼻炎以及皮膚過敏。

有些人會誤將孩子的過敏症狀,以為是感冒受風寒,由於沒有對症下藥,就算長期吃感冒藥也難獲改善。黃璟隆院長提醒,最簡單的方式,可以從「發作時機」來判斷,如果常在清晨、夜間或運動後咳嗽、鼻塞,就有極大可能是過敏,建議及早透過醫療介入來控制病情,改善生活品質。

過敏藥物治療有長足發展 醫籲及早控制才能保護孩子美好童年

黃璟隆院長表示,過去醫界對過敏性疾病致病機轉了解較不足,倘若長期咳嗽,醫師多半會開立氣管擴張劑,但此種治療方式「治標不治本」。所幸隨著醫療發展越來越進步,現在的藥物多可從源頭抑制發炎,且也無明顯副作用,呼籲民眾及孩童父母重視過敏控制,以免導致部分器官慢性纖維化,甚至影響過敏孩童的身心健康。

怎麼說會影響身心健康?黃璟隆院長提到:「團體活動對孩童來說相當重要,但過敏兒卻常因運動後氣喘或咳嗽不已,而被貼上『不正常』的標籤,進而失去團體活動的機會。」事實上,過敏性疾病只要能夠妥善治療,在足夠暖身後,並不影響孩童正常活動。

為了讓學校裡的老師、護理人員,能夠對過敏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黃璟隆院長過去也相當積極至偏鄉校園進行衛教宣導,一做就是十餘年,他語帶堅定地說:「以氣喘來說,讓這些患病的小孩子在學校能夠被早期診斷,然後得到適當治療,在珍貴的童年生活中自由自在的遊玩,是兒科醫師很重要的使命。」

文、圖/賴欣平
影/柯盛惠、江宏倫、賴欣平

《Heho News》健康新聞,陪伴大家健康每一天!

2023年《Heho健康》節目登場!《Heho News》健康新聞,將陪伴大家健康過每一天,我們除了採訪醫師與專家學者之外,也會製作活潑生動的圖解健康動畫、《健康民聲路》街訪等趣味節目,把艱澀的健康問題,用生活趣味的方式呈現,幫助民眾解決健康大小事,請大家持續鎖定每週同一時間《Heho News》健康新聞!

文、影、圖/Heho影音組

延伸閱讀
【Heho News】2 個小孩就 1 個過敏!權威專家:這 3 個時間點「可判斷過敏」
【Heho News】常胃痛、頭暈或失眠?台大醫師解析「眩暈症」、專家也提醒這些細節要注意!
【Heho News】台灣糖尿病攀升率世界第二!台大醫教正確治療方式、專家補充營養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