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燒又吐以為是腸胃炎?5 歲童送急診才知是「腦膜炎」作祟!教家長 3 方法辨別腦膜炎與感冒

近期兒科門診內流感、腺病毒、腸病毒等病毒流傳著,來看診的孩子普遍出現咳嗽發燒、皮膚等症狀。雖然每一種疾病的初始症狀都有相似的地方,但家長們也要多注意孩子的情形,因為有時可能是嚴重的腦膜炎,一不小心孩子身上就可能留下後遺症。

萬芳醫院小兒急診科醫師黃斯煒近期收治了一名 5 歲女孩,個案連續多日發燒、嘔吐、昏昏欲睡,爸媽觀察數日原以為是腸胃炎,直到女孩逐漸意識不清、語無倫次,才緊急送孩子前往萬芳醫院急診醫治,經過腰椎穿刺檢查,女孩確診腦膜炎。家長們不免驚心,腦膜炎的症狀與腸胃炎或感冒類似嗎?什麼程度的症狀應該警覺?

黃斯煒說明,腦膜炎是指細菌或是病毒跑到腦部及脊髓周圍形成發炎感染,如果不即時治療,可能留下神經性腦部後遺症。常見症狀如頭痛、噁心、神智昏迷等,是兒童感染症中,數一數二嚴重的感染症,同時也是相對容易發生卻不易診斷的疾病,需透過腰椎穿刺來取得腦脊髓液檢查才可準確診斷。

未及時治療,腦膜炎恐致後遺症

由於未及時治療的腦膜炎,會導致後續嚴重後遺症,但是腦膜炎初期症狀容易與一般感冒混淆,因此黃斯煒建議爸爸媽媽們需要懂得如何判別腦膜炎,如果觀察到家中孩童有類似情形,需要立即就醫檢查,讓孩子即時接受治療。3 個辨別腦膜炎的技巧包括:

  1. 持續劇烈頭痛:無法靠藥物緩解頭痛,且燒退後仍持續劇烈疼痛。
  2. 意識不清:孩子無法正常對話,表現有些遲鈍且無精打采、頻頻昏睡。
  3. 反覆作嘔:無腹痛、腹瀉等腸胃性問題卻嘔吐不止。

黃斯煒補充,腦膜炎治療方式依據病原體屬性有所不同,有病毒引起的腦膜炎,也有細菌引起的腦膜炎。病毒性腦膜炎(疱疹病毒、腸病毒等),一般以支持性療法為主,若感染較嚴重,則使用抗病毒藥物或免疫球蛋白治療;細菌性、黴菌性與結核性腦膜炎是嚴重的感染症,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至少一週以上,若病情未見起色將延長 2 至 4 週的療程。

現在口罩全面解禁,口沫傳染相當盛行,稍微沒注意衛生,腦膜炎就可能悄悄病從口入。黃斯煒指出,腦膜炎是傳染性疾病,經由空氣或病人的鼻喉分泌物,或是糞口途徑傳播,就算感染過且治療痊癒,也得小心預防再次感染。他也建議,平時一定要勤洗手、進入公共場所時戴口罩、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不熬夜、定期施打疫苗(如肺炎鏈球菌疫苗、B 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等),都可以視情況與醫師討論是否施打。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小兒急診科醫師黃斯煒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腺病毒流行中小心發燒!發燒太久會燒壞腦袋?兒科醫師點名 3 個常見發燒迷思
家長幼兒小心腸病毒!疾管署預估 5 月腸病毒將進入流行期、6 月達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