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馬路容易喘當心肺動脈高壓!「心臟癌症」5 症狀 + 1 測試自我檢查

30 歲的小瑩在結束日本蜜月行回台不久後昏倒送醫,經醫師診斷為「心臟衰竭」;進一步檢查發現,引發心臟衰竭的元兇是「肺動脈高壓」!

高雄榮民總醫院肺高壓專業治療中心暨重症醫學部黃偉春主任指出,一般人居家測得血壓是從左心臟流出、血流衝擊血管壁的壓力,而血液回流至右心臟的肺動脈壓力則需就醫做進一步檢查,「與高血壓不同,肺動脈高壓無法透過血壓計測量。」

他說,正常人休息時平均肺動脈壓為 14 mmHg(毫米汞柱),一旦超過 20 毫米汞柱即為「肺動脈高壓」。

肺動脈高壓又被稱為「心臟癌症」,黃偉春解釋,當肺動脈血管壓力過高,供應血流至肺動脈的右心室會更用力收縮,長期下來,右心室因負荷過量逐漸擴大,導致心臟衰竭、甚至猝死的風險也隨之增高。特別的是,肺動脈高壓若未接受治療,病友確診後 3 年存活率不到 4 成,致死率高於癌症。

肺動脈高壓 發病到確診平均花 3.9 年

肺部是全身血液進行氣體交換的地方,當右側心臟無法有效將足夠的血液輸送到肺部進行氣體交換,病友處於缺氧狀態,容易出現疲倦、呼吸容易喘、運動時呼吸困難或運動耐受度變差等症狀。但因為疾病相對罕見,加上症狀非屬肺動脈高壓獨有,即使醫生也不易診斷,早年外國研究顯示,從出現病徵到確診,平均要花 3.9 年。

馬偕紀念醫院心血管中心肺高壓介入醫學科吳懿哲主任分享,病友小瑩便是在 4 年前結束日本蜜月行回國後,因昏倒送醫發現心臟衰竭,轉診專科醫師才確診肺動脈高壓。

病友近半數與自體免疫疾病有關

肺動脈高壓成因多樣,黃偉春醫師指出,除了小瑩這類不明原因的原發性肺動脈高壓,部分肺動脈高壓是因爲其他疾病續發導致,包括自體免疫疾病、先天性心臟病愛滋病、肝硬化等。另外,不當使用特定藥物或毒物,也可能引發肺動脈高壓。

吳懿哲醫師進一步表示,在馬偕醫院的肺高壓特別門診當中,將近一半是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就像今年 45 歲的紅斑性狼瘡病友「小芷」,剛開始發現異狀是在媽媽家裡,她聽到電話聲響起,快步走去接電話時發現,只是一小段路自己竟然有點喘。當時隱約覺得身體有狀況,後來是連爬半層樓樓梯,都喘得不得了,甚至胸痛,就醫檢查才確認為紅斑性狼瘡併發「肺動脈高壓」。

他表示,肺動脈高壓雖無法根治,但可透過治療讓患者獲得較佳生活品質,在治療上,有些病友誤以為病情變嚴重才需要一次使用多種藥物,但近年肺動脈高壓合併治療已是國際趨勢,以新版治療指引為例,醫師會依據患者確診時風險狀態,一開始就決定合併 2 種或 3 種藥物治療。一旦治療反應不佳或治療期間狀態變差,再進一步增加或改變用藥。

過馬路走輸小綠人合併5症狀 就要當心

要如何評估肺動脈高壓病友的風險狀態?吳懿哲醫師指出,大致從 3 大面向評估:包括患者症狀、運動耐受性以及右心功能。其中,運動耐受性常以「6 分鐘步行測試」進行,患者如果於 6 分鐘內未能完成 440 公尺走路距離,即大約標準運動場外圍跑道一周的長度,便屬中等或高風險。資料顯示,紅燈區(高風險狀態)病友 1 年內死亡風險是綠燈狀態患者的 4 倍!

日常生活當中,也可藉由小綠人交通號誌,為心肺健康把關!黃偉春醫師指出,文獻報告顯示正常人行走速率每秒在 1.2 公尺以上,而政府設置交通號誌時,為避免民眾在過馬路時卡在馬路當中,會根據馬路寬度、依每秒 0.8 公尺到 1 公尺步行速度計算小綠人閃動秒數,確保足以供一般行人通過馬路。

此外,若具有家族遺傳史、或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或長期不明原因於活動時感到喘,一旦莫名出現「喘 (呼吸困難)、咳(嗽)、血(咳血)、腫(下肢水腫)、暈(暈厥或頭暈)」5 大症狀,或是運動耐受力明顯下降,過馬路走輸小綠人,應積極到心臟專科就醫診治!

文/李祉函 圖/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