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食老鼠藥致死可能性多大?超級華法林到底是什麼?毒物專家一次解答

日前 24 歲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學生蕭里 (Alex Shorey) 到淡江大學當交換生,卻因不明原因食入老鼠藥,產生血尿等內出血症狀,經加護治療後,目前已轉至普通病房照護,證實診斷為第 2 代抗凝血劑類滅鼠藥「超級華法林」中毒。

臺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教授兼部主任楊振昌指出,衛福部暨臺北榮總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每年接到的 3000 多通諮詢電話中,約有數十件為殺鼠劑中毒相關個案,絕大多數為蓄意事件,少數為不慎誤食導致中毒。

本次事件家屬原本懷疑與街頭小吃相關,但卻已被病人否決無關,因此其成因仍有待釐清,至於國外曾發生的因為吸食大麻素受器致效劑 (俗稱合成大麻) 等毒品導致的抗凝血劑中毒,國內尚無類似案例。

常見老鼠藥成分有哪些?一定會致死嗎?

台灣常見合法的殺鼠劑,主要為長效型抗凝血劑,此類物質含有多種成份,例如:撲滅鼠(bromadiolone)、可滅鼠(brodifacoum)、伏滅鼠(flocoumafen)等,由於其半衰期可能長達一個月以上,因此被稱為「超級華法林」(superwarfarin)。

若誤食長效型抗凝血劑滅鼠藥,可影響人體的維他命 K 循環,導致部分肝臟凝血因子無法形成、凝血功能因而失常,並導致出血症狀。但市售殺鼠劑的主成分濃度低,意外誤食者理論上並無立即的危險,也很少有嚴重中毒的情況。

楊振昌表示,文獻上曾有個案僅食入 1 毫克即出現中毒症狀,因此幼童及老年人等易受傷害的族群,仍須特別留意可能產生的中毒症狀。

誤食老鼠藥該怎麼辦?千萬不可催吐

楊振昌指出,市售長效型抗凝血劑殺鼠劑所含主成分及溶劑皆不同,若誤食應立即攜帶該款老鼠藥就醫,以供急診醫療團隊評估。另外由於長效型凝血劑通常於食入後 24 小時才開始產生作用,於 36 至 72小時達到作用高峰,切忌殺鼠劑中毒切記不可催吐,以免導致吸入性肺炎。

民眾於家中難以正確觀察,而如果等到出現嚴重出血症狀時才就醫,又損失了前期醫療腸胃除汙的黃金時機,且可能增加病況的複雜程度,進而導致治療期程延長。因此所有殺鼠劑中毒者,皆建議應盡早就醫接受必要的治療。

老鼠藥中毒身體多處出血!該如何治療?

楊振昌表示,長效型抗凝血劑殺鼠劑的治療堪稱長期抗戰,需要有維他命 K1 或必要時給予新鮮血漿介入治療,凝血功能異常也可能會延長數個月,如反覆出現牙齦出血、鼻腔出血、咳血、血尿或血便、皮下大面積瘀血等中毒症狀。

若為蓄意大量吞食的病人,不僅出血症狀更嚴重,於治療期間還必須反覆抽血以調整維他命 K1 的劑量,且治療時間也可能延續更久的時間,中毒的臨床症狀與相關之凝血功能異常可能持續多達 5 至 8 個月。

衛福部暨臺北榮總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實驗室早在十多年前即開發特定毒物檢驗,以釐清病人中毒的物質成份及監測其治療狀況,針對長效型抗凝血劑中毒有疑問也可洽衛福部暨臺北榮總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諮詢。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