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中四種傳染疾病都在上升!再增購2萬瓶猴痘疫苗

新冠肺炎疫情降級、口罩措施解封,但是其餘傳染疾病仍在社區中流行,疾管署未來一週整體疫情趨勢,包括腸病毒及流感疫情仍都是在上升階段,猴痘也是傳播風險增加,連 COVID-19 疫情也在持續上升當中,民眾仍要提高警覺。

【腸病毒】

國內腸病毒進入流行期,上週新增 1 例腸病毒 71 型輕症病例,個案為北部 3 歲幼童,於今年 4 月下旬發病,經治療後症狀改善已出院。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近期腸病毒就診人次呈上升趨勢,高於 2017 年以來同期,從數值監測上發現腸病毒已達流行閾值(11,000人次),進入腸病毒流行期,且預期今年可能為「多型別」流行。

腸病毒傳染力極強,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如家庭、校園及安親班等地方最容易傳播,如家中孩子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出現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或流感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以利及早治療。

圖片來源:疾管署

【猴痘】

本土猴痘疫情也還在延燒,疾管署公布國內新增 15 例猴痘確定病例,為 14 例本土、1 例境外移入個案,其中 14 例為本國籍男性、1 例為外國籍男性,居住縣市為北部 9 例、中部 5 例、南部 1 例。

考量猴痘疫情,疾管署緊急增購 20,000 瓶猴痘疫苗,約可提供 6 萬人次接種,疫苗已於 5 月 8 日晚間運抵台灣,待完成通關封緘審查及驗收等作業程序後,於本週撥配至各縣市衛生局擴大疫苗接種服務使用。

【流感】

包括流感疫情尚未因進入春夏季,流感疫情就趨緩,疾管署公布新增 28 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患者年齡未滿 10 歲至 90 多歲,主要是在 4/14-5/6 發病,24 例感染 A 型 H1N1、4 例感染 A 型 H3N2,另外還有 2 例的死亡個案。

【新冠肺炎】

疾管署公布近 7 日)每日平均新增 116 例 COVID-19 本土確定病例,較前 7 日每日平均新增 114 例略升,上週 (4/30-5/6) 平均每日新增 15 例死亡,綜合通報趨勢、醫療資源使用情形、口服抗病毒藥物開立數及住宿式機構陽性率等指標研判,疫情雖仍處於相對低點,但已處於上升階段,須持續監測。

文、圖/王芊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