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猴痘再增12例主要集中北部!猴痘疫苗接種醫療院所一次看

儘管世界衛生組織已宣布,猴痘不再是國際緊急衛生事件,但國內猴痘疫情仍持續流行,疾管署今日公布國內新增 12 例猴痘本土病例,均為本國籍男性,年齡落在 20-30 歲,主要集中在北部,目前已監測 10 名主要的接觸高風險者。

新增的 12 例個案居住縣市為北部 10 例、中部 2 例,發病日介於今年 4 月 15 日至 5 月 12 日,因身體陸續出現發燒、淋巴腺腫大、水泡、膿疱等症狀,經醫師評估後採檢通報,經疫調匡列相關高風險接觸者 10 名,已進行衛教並自我健康監測 21天 。

此波猴痘疫情自去年 5 月中於英國爆發以來,全球累計至少 110 國報告逾 8.7萬例病例,分布以美洲及歐洲最多,近期全球疫情趨緩,惟亞太國家略升,其中韓國自 4 月起疫情上升明顯,迄今新增達 65 例且多為本土病例。

由於國內已經擴大採購猴痘的疫苗,截至 5 月 15 日,共計完成 27,550 人次疫苗接種服務,其中暴露後預防接種 158 人次及暴露前預防接種 27,392 人次;而符合「近 6 個月內曾有高風險性行為者」計接種 26,540 人次。

疾管署提醒,根據文獻顯示,完整接種 2 劑猴痘疫苗的保護力趨近 9 成,接種 1 劑則有約 4-8 成的保護力。此外,也提醒已接種第 1 劑 Mpox 疫苗的民眾,接種疫苗後,身體需要時間(約需14天)產生抗體,方開始產生保護力,對於疾病之防護才會有效,因此提醒在 14 天內仍要適當保護自己,減少暴露的風險。

疾管署呼籲,猴痘傳播對象具侷限性,此波疫情以親密接觸之人際傳播為主,提醒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或國內風險場域,應落實自我防護,並避免出入可能與不特定人士親密接觸之社交活動等風險場域,如出現皮膚病灶,例如:皮疹、水泡、斑疹、斑丘疹、膿疱等,以及發燒、畏寒/寒顫、頭痛、肌肉痛、背痛、關節痛、淋巴腺腫大(如耳周、腋窩、頸部或腹股溝等處)等疑似症狀,應佩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高風險場域暴露史及接觸史。

文、圖/王芊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