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可以吃什麼?能不能吃營養品?術後飲食原則、副作用調理這樣吃!

營養支持是癌友們在抗病期間的關鍵,然而對口腔癌患者來說這項挑戰又更顯艱鉅,因為術後、放化療造成的傷口與黏膜破損而「有口難言」。為避免體重下降與癌症惡病質的不良影響,Heho 營養師整理口腔癌的飲食照護要點,克服癌症副作用不適!

Heho整理包 調理與預防

我得了口腔癌,飲食上該怎麼吃?

口腔癌患者的病灶影響部位不同,在手術、放化療治療結束後會有不等程度的黏膜受損,或是吞嚥功能的限制,因此會有預防性或術後的灌食對策,裝置鼻胃管或是胃造口,依據個別病程調整攝食方式,循序漸進,試情況從飲水到發展為全流質、半流質飲食,慢慢恢復由口進食。

口腔癌術後飲食
口腔癌術後飲食

1. 高熱量、高蛋白

癌症治療期間需要充足的熱量和蛋白質,不僅是為了儲備術後復原所需的體力,還有預防癌症惡病質對身體的耗損。蛋白質除了能修補組織、合成肌肉,也是造血、維持免疫力的重要原料。

可以選擇高熱量濃縮的食物,或將食物勾芡、裹粉,以增加熱量攝取,像是濃湯、酸辣湯、麵線、燒仙草都是不錯的選擇。而每餐都要補充優質的高生物價蛋白質,例如:乳製品、豆製品、魚肉、海鮮、雞蛋、禽類、畜類等,避免高膽固醇、高油、過度加工的肉類。

2. 少量多餐

患者可能因手術而造成進食受限,如病灶切除而影響咀嚼,或因放化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導致食慾不振,為達成高熱量飲食可能一次吃不下太多食物。建議採取三正餐+三點心的方式,滿足熱量所需,平時可準備一些小零嘴,感覺餓的時候就吃,增加進食量。

3. 調整食物質地

由於口腔黏膜破損,患者咀嚼吞嚥的機能也會有所影響,依照潰瘍程度不同,可採取軟質飲食、半流質飲食或全流質飲食。在食物製備上有幾個面向須注意:

食材選擇:使用質地柔軟、不含粗纖維的食物,避免刺激性的食材與調味料,且食物溫度不應過燙,以溫、冷食物為宜。

烹調方式:以清蒸、水煮、燉滷的方式取代油煎、油炸,將食物剁細碎煮軟,或拌入湯汁以利於吞嚥,若病人無法接受顆粒狀食物,可用果汁機攪打為流質。

增稠劑輔助:為避免嗆咳、吞不乾淨,可加入山藥、地瓜、馬鈴薯等澱粉增加食物黏稠性,用勾芡的方法調整質地。現在也有市售的增稠劑,解決勾芡後放太久會離水、結塊的問題。

口腔癌術後菜單>

  • 主食:鹹粥、麵條、麵線、玉米濃湯、南瓜濃湯。
  • 軟嫩細碎的蛋白質:嫩豆腐、蒸蛋、無刺魚肉、絞肉、肉泥。
  • 不含粗纖維的蔬菜:嫩菜葉、瓜類(絲瓜、冬瓜、蒲瓜、大黃瓜等)、蘿蔔
  • 質地軟、酸度低,可做成泥、打成汁的水果:香蕉、蘋果、芒果、木瓜、香瓜、西瓜、酪梨、水蜜桃。
  • 體積小、熱量高點心:冰淇淋、奶昔、焦糖布丁、芝麻糊、桂圓紫米粥、芋頭西米露、牛奶麥片。

吞不下可以只喝湯不吃肉嗎?

口腔癌的治療因影響咀嚼吞嚥功能,導致患者食不下嚥,許多民眾認為喝雞精、魚湯可以滋補強身,吃東西很痛能不能只喝湯就好?其實這些湯能熬出的精華有限,主要的營養來源是在雞肉、魚肉!湯的熱量很低,只喝湯會造成體重下降,要吃肉才能攝取蛋白質。且患者的食慾通常不好,能先吃原型食物最好,有胃口再喝湯。

口腔癌適合補充的營養品

若真的吃不下、吃不夠,無法從餐食中攝取足量的營養,建議搭配市售的配方營養品,除了一般的均衡配方,也有針對高熱量需求的濃縮配方,以及專門為癌症患者設計的腫瘤配方。有些病人會因為味道不好、口味喝膩了而不喝,不妨搭配芝麻粉、杏仁粉增添風味和熱量,也可諮詢醫師或營養師是否能喝咖啡,在營養品中適量加入咖啡,變化口味改善食慾。

為了減少口腔癌患者在放化療的治療期間產生的副作用,有研究指出可以補充魚油、麩醯胺酸等營養素,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1. 魚油

魚油中的 Omega-3 脂肪酸能夠減少癌症病患體內的發炎反應,並改善食慾,減少瘦體組織的流失,維持體重以避免癌症惡病質。目前研究所使用的劑量大多是建議每日 2 g的魚油(EPA+DHA)或 EPA,可考慮添加魚油的腫瘤沛

2. 麩醯胺酸

麩醯胺酸是合成蛋白質的原料,也是小腸細胞、淋巴球、巨噬細胞主要的能量來源,能夠促進黏膜細胞增生,降低黏膜炎、腹瀉發生,緩解口腔黏膜破損。在放化療期間可每日補充 30 g 的麩醯胺酸,惟要注意肝腎功能不良者不建議補充。

營養師提醒,市面上的保健品百百種,每個人的病況與需求都不同,最好向專業醫療人員請教後再選用,避免發生藥物與食品間的交互作用。

出現治療副作用怎麼辦?

口腔癌在治療時唾液腺受破壞、引起黏膜發炎,常見的幾個副作用可透過這些小技巧減緩不適:

口腔癌術後治療副作用解決 3 方法
口腔癌術後治療副作用解決 3 方法

1. 噁心、嘔吐:避免油膩、太甜、味道強烈的食物,盡可能清淡、無刺激性。不要一次進食過量,應細嚼慢嚥,喝水則選在用餐前後的一小時,小口分次喝。可食用酸味食物或薄荷糖抑制噁心感。

2. 口乾舌燥:選用質地較軟的食材入菜,或將食物勾芡、拌入湯汁,讓口感變得更潤滑。平時也能口含冰塊,試著吃一點酸的食物刺激唾液分泌,喝檸檬水、咀嚼無糖口香糖。記得要隨時補充水分,塗抹護唇膏保持嘴唇濕潤。

3. 味覺改變:對苦味的敏感度提升,可使用檸檬、番茄醬、糖、醋加強甜味及酸味,搭配蔥薑蒜、九層塔、洋蔥、肉桂等辛香料增添風味。若覺得肉類很苦,可加強調味、做成冷盤,或改用蛋奶豆製品增加蛋白質攝取。

預防口腔癌,平時我該怎麼做?

口腔癌的防治在於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建立良好的生活作息,確保口腔衛生為首要之務,此外也可從幾個面向預防口腔癌找上門:

如何預防口腔癌
如何預防口腔癌

1. 遠離菸、酒、檳榔

造成口腔癌的三大危險因子即所謂的「A(Alcohol,酒精)、B(Betel nut,檳榔)、C(Cigarette,香菸)」。菸品、檳榔皆是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公告的一級致癌物,而酒精則會直接刺激或間接造成的營養缺失,使口腔黏膜細胞癌化。若屬於「三合一」族群,致癌率高達一般人的 123 倍。

2. 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

使用菸品、檳榔是國人口腔癌發生的主要原因。30歲以上有吸菸或嚼檳榔習慣的民眾,應每2年接受1次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21 %晚期口腔癌的發生風險及26%口腔癌的死亡風險。

3. 避免刺激性物質

盡可能避免吃太酸、太辣、太嗆的食材,也不要吃過燙的食物以免損害口腔與食道黏膜上皮,長期反覆刺激恐有癌變風險,應將熱食吹涼再入口。

4. 均衡飲食,攝取足量蔬果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是鞏固健康的第一步,每日至少攝取 3 蔬 2 果有助於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也可攝取到多樣具抗氧化力的「植化素」,讓身體免於自由基的氧化傷害,達到防癌的效果。

1. 諮詢專家:HEHO健康營養師 陳筠臻
2. ESPEN practical guideline: Clinical Nutrition in cancer (2021)
3.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口腔癌的飲食致勝絕招
4. 奇美醫院-口腔癌術後飲食
5.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預防口腔癌 3重點 口腔癌友呼籲 賺錢也要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