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牙周病還要拔牙!有機會根治嗎?怎麼檢查和治療,大家常見問題醫師來詳解!

據統計超過 8 成以上的人罹患牙周病,但因為症狀不明顯,甚至近半數的患者發展成嚴重牙周病,可能面臨拔牙的狀況。也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定期檢查和規律的追蹤治療對於牙周病的治療和預防就很重要。

Heho整理包 診斷與治療

有牙周病,該看哪一科?牙周病是不是要找專科醫師治療?

牙周病依照嚴重程度可以分為初期、輕度、中度和嚴重共四個階段,若是初期和輕度階段,建議可以到自己熟悉的牙科診所就診做檢查和基礎治療,若是中度或嚴重等級以上,則建議尋求「牙周病科」專科醫師的協助。牙周病科治療的項目除了傳統的牙周病治療外,也包含先進的牙周組織再生術及人工牙根的種植等。

牙周病醫師會怎麼診斷?要做什麼檢查?檢測方法一次瞭解

至於牙周病的檢查,包括全口 X 光片檢查、牙周囊袋檢查,另醫師也會判斷牙齦出血程度以及牙齒搖動度,來觀察牙周病的嚴重程度,而在就醫之前,民眾也可以透過「停、看、壓」三步驟自我檢測是否有就醫需求。

看更多:疫情牙齒保健別疏忽!9成國人有牙周病 3步驟自我檢測不拖延

牙周病會自己好嗎?一定要拔牙嗎?還有什麼治療方式?

一般來說,牙周病並不會自己痊癒,若為初期牙齦炎,透過定期洗牙和正確潔牙便有機會讓狀況好轉,但若牙齦、齒槽骨已經受損,發展到中、重度牙周病時,就需要進行其他治療。

牙周病的治療需要病人的配合,尤其是口腔衛生,若不能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效果會大打折扣或是容易復發,牙周病的治療大致上可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基本治療

在這一階段,醫師要把牙齒表面與牙根深部的牙菌斑、牙結石等物清除掉並控制口腔裡的齲齒窩洞。

基本治療又包括牙結石清除 ( Scaling )、牙根整平術 ( Root planing )以及口腔衛生訓練,在牙周病的治療中,除了醫師純熟的技術外,還需要患者建立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

第二階段:手術治療

牙周病的手術治療又包括牙周翻瓣手術以及牙周再生手術,若牙周組織受損嚴重,有些病灶無法藉由基本治療完成時,可藉由牙周翻瓣手術將藏在牙周囊袋深處的牙菌斑與牙結石完全清除;而牙周再生手術可以幫助修復先前受損的齒槽骨,讓功能減退的牙齒恢復穩定及支撐力。

第三階段:牙周支持性治療

儘管牙周病已經獲得良好控制,但由於牙菌斑隨時都會生長,因此接受牙周病治療後除維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外,牙周病患者應該每隔 3 至 6 個月回診洗牙,避免牙周病再次復發。

第四階段:贗復治療

在牙周病治療的過程中,某些牙齒因為牙周組織受損太嚴重而無法挽救時就需要加以拔除,而由於欠缺齒列會造成口腔機能障礙,因此患者需要藉助假牙製作或種植與膺復來恢復咀嚼、發音及美觀等功能。

牙周病治療可分為四階段

如何改善牙周病?口腔健康 3 大重點清潔要訣

要改善牙周病並達到預防效果,關鍵還是刷牙,因為大部分引起牙周病還是因為牙菌斑堆積,唯一消滅牙菌斑的最好方式,就是藉由口腔清潔來清除。

  1. 牙刷的選擇:刷頭要小,在口腔中比較容易迴轉,刷毛要軟才不會傷害牙齒與牙齦,可以挑選軟毛小牙刷,且牙刷要定期更換,保持刷毛直立、不分叉。
  2. 刷牙的方法:建議使用「貝氏刷牙法」,將刷毛放在牙齒牙齦交接處,刷毛與牙齒呈 45 度,刷牙時應小幅度來回移動,動作宜輕一次刷兩到三顆牙齒,重複 10~15 下。
  3. 多利用牙線、齒間刷清潔:每個牙縫有兩個鄰接面,正確的使用牙線潔牙,能清除牙刷難以刷到的部位,清除堆積的牙菌斑與食物殘渣,每個牙縫須向前向後各清潔一次。
改善牙周病的 3 大口腔清潔重點

常見問題


Q1:牙周病會自己好嗎?一定要治療嗎?

一般來說,牙周病並不會自己痊癒,若為初期牙齦炎,透過定期洗牙和正確潔牙便有機會讓狀況好轉,但若牙齦、齒槽骨已經受損,發展到中、重度牙周病時,就需要進行其他治療。

Q2:牙周病會傳染嗎?

牙周病是會傳染的,牙周細菌有可能會透過唾液傳染給其他人,建議若是發現自己有口臭、刷牙會流血、牙齒容易痠痛的情況出現,請盡早就醫檢查。

Q3:牙周病會復發嗎?

因為牙周病是慢性疾病,在牙周治療結束後,每 3~6 個月還是要定期回診接受牙周支持性治療。除了必要的維護外,同時也檢查牙菌斑控制的情形,甚至有些新發展的初期牙周病徵兆,也有賴專科醫師檢查才有機會及早被診斷出來。

Q4:牙周病可以根治嗎?要多久追蹤一次?

若還在牙齦炎階段可以好轉,但若已經牙周炎,是無法回到先前的狀況的,而牙周病患者應該每隔 3至6個月回診洗牙,避免牙周病再次復發。

Q5:牙周病要拔牙嗎?

並非所有的牙周病患者都會得拔牙,但若牙周病嚴重到牙根分岔或動搖的程度,就很有可能要面臨拔牙,因此建議若有牙周病症狀,就要盡早就醫治療並追蹤治療,才能避免拔牙。

參考資料:奇美醫院牙周病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 牙周病之治療馬偕紀念醫院衛教資訊 – 什麼是牙周病?牙周病也可配合中醫進行預防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