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除毛儀跟醫美雷射差在哪?操作原理及風險一次看

夏天除毛想要效果持久又怕痛,市售有不少主打在家也能進行光學除毛的居家除毛儀,號稱有冰點脫毛技術,讓皮膚降溫還能無痛除毛,到底跟醫美雷射除毛差在哪裡?到底在家自行操作光學除毛儀是否會有風險?

皮膚科醫師吳鎮宇指出,所謂用光學除毛可以區分為脈衝光與雷射除毛,其中於醫療院所使用的雷射或脈衝光能量皆較高,可以破壞毛囊,達到永久除毛的效果,一般約 4 到 6 週進行一次,通常會需要 5 至 10 次的治療。

而家用除毛儀通常是使用能量低很多的脈衝光,主要是讓毛髮從生長期進入衰退期的狀況,進而逐步減少毛量,前期需較密集的使用,後期可慢慢拉長間距,依機種不同會有所差別,以達到較好的除毛效果。

家用除毛儀注意皮膚灼傷

吳鎮宇指出,家用除毛儀使用光學原理進行除毛,如果能量調整的不佳,會容易在操作過程使皮膚吸收到額外光能,導致皮膚灼傷,因此有不少機器會搭配降溫技術來避免風險。

另外使用時也需要額外注意,居家除毛儀會根據使用部位,例如手腳、腋下,甚至私密處而有不同的能量模式,特別在私密處因為皮膚顏色較深、較脆弱,更容易導致灼傷,使用上一定要注意儀器是否可以用於私密處操作,否則不建議拿來使用在私密處除毛。

另外如果要用於私密處除毛也務必要先在自己的手腳等其他部位先行練習,避免操作不當而受傷,同時使用時也要求要配戴眼鏡,避免脈衝光直射,特別是在腋下等部位,也應調整角度避免朝眼睛照射。

雷射除毛冬天好照顧

吳鎮宇指出,除毛雷射術後,都需要做好防曬與保濕,以避免色素沉澱以及皮膚乾燥的問題產生。由於冬天時防曬相對容易,而且除毛雷射需經數次治療以達最佳效果,因此冬天是適合開始療程的時機點。

但步入夏天才想到該除毛了也沒有關係,因為只要做好術後照顧,一般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另外,如果使用家用除毛儀,會需要時間使毛量慢慢減少,並不像刮毛與拔毛,可以立即去除,因此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的除毛方式。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