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完毛出現「內包毛」怎麼辦?醫提醒:化膿變成小白點千萬別亂擠

夏天想出門玩水、游泳的女孩,最擔心手毛腳毛、腋毛太長影響美觀,於是經常拿起刮毛刀就常自己身上剃,但醫師提醒,特別是逆向除毛,可以把毛除得比較短,但過一陣子容易出現毛髮倒生(內包毛),形成一顆顆膿包。

皮膚科醫師吳鎮宇指出,一般常見的除毛方式是使用刮毛刀,不只效果快又準,價格也比較低, 但有時候也會發現除毛完過了一個禮拜,毛髮重新生長時,並未沿著毛孔長出,反而往毛囊內捲,形成內包毛。

為何有的人容易毛髮倒生?

醫師指出,發生內包毛的原因跟使用「逆刮」的方式較為常見,如果沒有順著毛髮生長的方向刮毛,就很容易出現毛髮倒生,另外還有與人天生的毛髮捲度有關,通常毛越捲的人,越容易會出現內包毛的情形。

當發生毛髮倒生時,如果輕微狀況下,毛髮只是暫時卡在皮膚,可以不予理會或等待長出毛孔,但如果已經嚴重型出現膿包,並且出現紅腫、發膿,形成毛囊炎,就需要趕快就醫諮詢。

發生內包毛長膿怎麼辦?

吳鎮宇建議,有的人看到內包毛,就會想要用鑷子朝皮膚摳挖,或者將膿包捏破,很容易因為擠壓方向錯誤,導致白膿越擠越深,一般中度毛囊炎就醫時,醫師會開立抗生素等抗發炎的外用藥膏,重度者則需要加上口服藥治療。

另外對於容易出現內包毛的病人,或容易因拔毛出現毛囊感染者,可以改使用雷射等方式進行除毛,但需要留意夏天除毛前後,針對私密處或腋下等摩擦處可以保持乾爽,避免增加細菌滋生的機會。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