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例女性猴痘個案!9旬婦人確診感染源不明

猴痘疫情仍持續,疾管署公布國內新增 19 例猴痘確定病例,其中 18 例為本土、1 例為境外移入,但其中出現首例的女性病例,是新北市一名九十歲的女性年長者,至於感染源為何還在調查中,評估整體社區風險再提高。

猴痘在國際間從去年已經流行一年多,全球統計女性猴痘個案只佔 3.8%,仍屬於少數。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該名女性猴痘個案自 6 月 1 日軀幹及四肢陸續出現疹子,6 月 15 日因症狀未緩解且出現發燒等症狀至急診就醫,經醫師評估後採檢通報,於 6 月 17 日檢驗陽性確診。」

該名個案長期臥床,發病後有三次就醫紀錄,曾到醫院急診、門診,第三次就醫經過醫師評估懷疑是猴痘,檢驗陽性確診。由於個案因長期臥床,生活起居皆由家屬協助日常照顧,除已緊急聯繫並匡列有照顧個案的家屬或居服員等高風險接觸者共 9 人,檢驗都是陰性。

該名女性確診者到底如何感染?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這案有請衛生局進行詳細調查,但個名個案發病已超過兩星期,若是猴痘是潛藏的個案,排出病毒惡時間落在 14 天以內,九人的陰性結果沒辦法證實、排除是否有潛藏的個案,無法知道是在加護、照護、住院時被感染。」

因應這名個案,新北市衛生局與疾管署開會,增派兩名防疫醫師組成調查專案,從住院、出院到反應進行詳細的回顧調查,釐清這名個案的感染者,目前這個個案在外擴的機會是零。

由於女性感染猴痘仍屬少少見,國際間統計高齡者(80歲以上),不分男或女性僅有 28 例,其中5  例住院、沒有重症死亡個案,羅一鈞說:「過往擔心高齡者感染猴痘可能更為嚴重,目前看起來並沒有這樣情況,28 例統計當中,女性友 10 例、男性 18 例,疾病嚴重度、住院男女沒有特別差異。」

國內自去年將猴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截至6月19日累計確診181例病例(168例本土及13例境外移入),其中123例已康復,6例仍住院治療中、52例於居家自主健康管理中,呼籲符合接種猴痘疫苗的民眾儘早接種疫苗。

文、圖/王芊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