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媒蚊傳染病升溫!登革熱「群聚感染」仁德區增 16 例

近期天氣變熱,病媒蚊傳染疾病明顯升溫,像是在台南區仁德區出現登革熱群聚感染,疾管署提醒目前正值登革熱、日本腦炎流行期,若是在端午節連續假期,民眾得做好防蚊措施。

上週新增 16 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均居住臺南市,分別為仁德區 12 例、東區 3 例及永康區 1 例,新增病例與首例病例具活動地或居住地關聯性,研判為「群聚疫情」。疾管署疫情中心郭宏偉主任指出:「國內上周登革熱新增 20 例,本土個案為 17 例,居住地都有地緣的關聯性,病例都是仁德區活動史,檢出登革病毒第一型。」

而登革熱境外移入的個案新增 4 例,感染國家為泰國、馬來西亞、馬爾地夫及寮國,今年累計 49 例,感染國家以東南亞國家為主,不論國內還是國際間的疫情趨勢,登革熱整體都還是升溫階段。

另外,除了登革熱以外「日本腦炎」也是處在流行高峰,國內新增 3 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居住地分別為高雄市岡山區 2 例及臺南市西港區 1 例,居住地附近均有豬舍等高風險場域。今年截至 6 月 19 日累計 6 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居住地分別為高雄市 4 例,臺南市及花蓮縣各 1 例。

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三立日本腦炎個案年齡介在 50-60 歲,都沒有打日本腦炎疫苗,症狀除了發燒、肌肉痠痛、頭痛、下肢無力,致死 2-3 成,就算康復可能造成神經系統後遺症,不得不謹慎。」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近期是病媒蚊傳染病的流行期,且各地氣溫偏高時有降雨,環境中病媒蚊密度已上升,民眾連假時外出需要注意防蚊措施,穿著長袖衣褲。另外,日本腦炎有疫苗可以接種預防。」

接種日本腦炎疫苗為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之方法,幼兒常規接種時程為出生滿15個月接種第1劑,間隔12個月接種第2劑,提醒民眾應按時帶家中適齡幼兒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疫苗,以避免因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

文、圖/王芊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