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吃多當心消化不良!醫師提醒這三種人 白天吃粽腸胃少負擔

粽子是端午節應景美食,並非主食來源,醫師提醒縱使在節慶時也應減少攝取量,其中三種疾病患者更應盡量少吃,營養師也建議可從改變粽子的內容物等 4 做法,幫助減輕腸胃負擔,吃粽子也能兼顧健康。

又到了吃粽子的時節!由於現代人親自動手包粽越來愈少,許多民眾都會選擇在外購買,為求美味可口,高油、高鹽、高熱量的粽子在吃完後,可能引發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等問題,這也讓腸胃科在此時節異常忙碌!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端午節吃粽子時宜應景吃點就好,須有所節制。

豐原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王柏政表示,由於粽子多數以糯米製成且配料油膩,建議有消化道潰瘍、逆流性食道炎或膽結石的患者,儘量在白天食用,晚餐之後的時間,盡量不吃粽子。同時,也應選擇水煮、清淡、少油的粽子為宜。

由於糯米的蛋白大、黏性高,並不適合人體,在進入腸道後易因消化不完全而引發腸漏症或過敏。有些人本身腸胃機能障礙,腸胃神經敏感或蠕動不協調,特別容易消化不良或引發急性腸胃炎

另外,粽子的高脂肪、高鹽份,會使得消化變慢,刺激更多胃酸分泌,不利逆流性食道炎或消化性潰瘍患者,也容易加速膽囊收縮,容易導致膽結石患者膽囊發炎。另外對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而言也是雪上加霜,建議端午節吃粽子,應景吃點就好,宜有所節制。

豐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張淑涵也呼籲這類患者,食用粽子時可遵守以下原則,以降低腸胃道消化的壓力:

  1. 一餐最多吃一顆粽子就好。
  2. 減少使用沾醬並於同一餐搭配蔬菜水果一起食用。
  3. 混入一些主食,像是南瓜、地瓜、栗子等原型食物的粽子。
  4. 選購以五穀米、黑米、薏仁等全穀雜糧類取代的粽子,透過其高纖維幫助消化。

文/賴以玲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豐原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王柏政豐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張淑涵

延伸閱讀
應景吃粽淺嚐即止!長輩端午不忌口 小心引發腸阻塞
心血管疾病病友如何健康吃「粽」?專家建議用 1 妙招選好粽,避免加重心臟負擔
粽子加蛋黃還是加燒肉?熱量差一倍!營養師分析南北粽怎麼吃不會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