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悶易失眠又落枕!中醫教 4 招穴位「從頭按到腳」一覺好眠

天氣越來越炎熱,在床上翻來覆去想要入睡更是難上加難,萬一睡姿差,起床腰痠背痛又落枕,沒補到眠反而精神更差。中醫師便提醒,只要善用穴位按摩、調整睡姿寢具,就能避免落枕,睡眠品質也會提高。

中醫師羅明江指出,睡眠養生是古人以靜養生的一種方法,包括身體、心理都由動態轉入靜態。如此有益於恢復身體功能,增強心理能量,達到身心健康、心神安定。

而《千金要方》也提到,「屈股側臥,益人氣力勝正臥。」意指睡眠時,採側臥睡姿,臥如弓形,這樣比較有益於健康。因此睡覺時,要注意睡眠姿勢及寢具的選擇,才能提高睡眠的質與量。

落枕常見的原因

羅明江指出,落枕經常發生在近期太累,或者晚上睡覺前喝點小酒、喝醉,還有睡著時,冷氣或風吹到脖子受風寒,就比較有機會落枕。另外如果最近剛更換枕頭,也可能不適應或者睡一睡就跑到枕頭外面。

因此他建議,習慣平躺的人,枕頭就選擇扁一點,而習慣側躺的人,枕頭就選擇厚一點,這樣才能讓脊椎維持在比較直的角度,而不至於太過側彎,導致頸部肌肉受傷,產生痠痛。

此外如果懶得沒墊枕頭,或是枕頭太扁、肩膀比較寬的人,側睡時就會讓頸部的角度過大,容易造成「落枕」,也記得需要選擇厚度高的枕頭,才能夠真正支拖住頭頸部,讓頭頸部放鬆,舒適地進入睡眠狀態。

改善睡眠的穴位

羅明江針對好眠穴位一一解說,例如「耳神門穴」是耳朵的穴位,位於耳朵上的三角窩內,對安神定志、睡眠、情緒有幫助與改善的作用。

手部的手少陰心經「神門穴」位於手掌內側,小拇指與無名指的交界處下方,手腕的凹陷處。對於情緒調整、睡眠的穩定,有一定的改善效果,按壓此穴位後可達到雙向調節、自然平衡。

另外頭頂正中央「百會穴」兩耳尖與頭頂正中線的交會處,是全身督脈之氣交會的重要穴位,可調節氣血循環、放鬆身心;緩解頭痛目眩、驚悸健忘,也能緩和心神恍惚、心煩悶等症狀。

另外在腳背上的「太衝穴」正位於大拇趾與第二趾接縫,往上約一寸(兩橫指)的凹陷處,具有平肝熄風、健脾化濕的功效。緩和頭痛、眩暈;疏肝理氣、疏通循環,亦能改善易怒煩躁。

平時只要仔用「按壓後數1.2.3.」然後放掉,重複數次,一天可以按個 12 次左右,只要按壓到有痠痛或痠脹的感覺即可。

文/謝承恩 圖/羅明江醫師提供、巫俊郡

1.資料來源:羅明江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