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送的最後一份禮物!婦產科名醫王樂明:妻癌逝習得何謂「視病猶親」

婦產科名醫王樂明,去年歷經了人生巨變——太太罹癌去世,身為婦產科醫師同時是癌友家人,深刻感受到在醫師的理性和家屬的感性間的拉扯,以及最終 提筆簽名的痛苦。帶著太太送給他的最後禮物,現在的他更能對病人的痛「感同身受」。

婦產科名醫王樂明,人稱「樂樂醫師」,母親當年會取這個名字是因為「樂」和「明」兩個字都具有正向含義,而王樂明也確人如其名,開朗直爽、臉上總帶著笑容,工作順遂、家庭美滿,是標準的人生勝利組。

直到去(2022)年,王樂明太太確診卵巢癌第四期,發病僅 2 個多月就驟逝。看過無數婦癌病人的王樂明不解「身為婦產科醫師,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即使太太離開快滿 1 年,提及摯愛,他的眼淚忍不住在眼眶打轉,對太太的思念更是溢於言表。

人稱「樂樂醫師」的王樂民投身婦產科,陪伴無數媽媽喜迎家中新生兒。

算命牽起姻緣,卻算不出緣分竟這麼短暫

自認不算聰明的王樂明,課業上為了追上別人於是更努力念書,半夜 12 點還蹲在補習班埋頭苦讀,當初想當醫師就是抱持著幫助他人的心態,所幸經過苦熬,順利考上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而這也是當年與太太認識的契機。

學生時期的王樂明非常喜歡研究玄學,舉凡紫微斗數、摸骨、烏龜卦都有涉略,為了增加「實戰經驗」,於是到處幫朋友占卜、算命, 剛好同學的學妹想算命,沒想到兩人一見面就擦出愛的火花,就讀音樂系的學妹氣質出眾,兩人也特別聊得來,在幾次約會後正式交往,2 年後正式升格為「王太太」。

因為「算命」而冥冥牽起緣分,但怎麼也沒料到夫妻緣分竟然如此短暫!

雖然婦產科需要 24 小時待命,工時長、挑戰多,但在王樂明眼中,婦產科是整棟醫院中「喜事」最多的科別,加上婦產科結合內、外科,喜歡動刀的他,至今已經迎接數萬名新生兒的到來。

也因為工作忙碌,家裡大小事幾乎全交由太太打理,包括 2 個兒子的課業、接送、家事等,都靠太太一手把持。

手術化療都壓不住癌細胞,身體每一個地方都像在失火

某天,太太提到自己肚子悶痛且頻尿,王樂明心想應該是泌尿道感染,於是直接開藥給她吃。但後來肚子的不適也沒有好轉、仍持續加劇,加上她從以前就非常抗拒看醫生,王樂明還曾為了讓太太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將整台儀器搬回家,寵妻程度不言而喻。這次在王樂明苦勸下,她才趕緊到醫院做超音波檢查。

「一看到影像就知道完了」!一顆 7 公分大、形狀不規則的腫瘤,同時已經轉移到右側骨盆底淋巴,連主動脈上方淋巴也出現 7 公分腫瘤,經診斷為卵巢癌第四期,而且還是極為罕見的未分化型,比其他類型的卵巢癌,其生長和轉移速度都更快。

晴天霹靂般的消息,讓王樂明沒有太多時間悲傷,在第一時間就馬上替太太尋找合適的治療策略,更翻閱無數國際期刊、親自參與太太手術,當他站上手術台時看著太太主動脈上的腫瘤,忍不住落下了男兒淚。

這是他一生中最困難的抉擇,若不開刀極可能再度復發,若決定動刀,一不小心割到大動脈,太太可能在手術檯上就走了。手術台上面對親人的生死關頭,王樂明就像所有的病人家屬一樣,「其實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雖然手術順利完成,但沒想到接下來才是考驗的開始。太太在治療期間開始出現許多的併發症,像是敗血症、顱內出血、腸子沾黏感染、腎功能異常等症狀,腫瘤同時也毫不留情地持續攻擊,「各種併發症應接不暇的出現,身體像是每個地方都在失火一樣,火都來不及救又燒起來了」。

王樂明提到當站上手術台面對親人生死,他也和所有的病人家屬一樣,不知道該怎麼辦。

理性與感性不斷拉扯,潰堤簽字是怕你痛所以放你走

病魔的侵蝕加上大量醫療的介入,這些都讓太太痛苦到想放棄,甚至說出「可不可以不要治療了」。但王樂明仍不願放棄,又難掩對太太的心疼之情,「一直到生命只剩一個禮拜,已經沒有腦部意識,都還在想辦法救治她」。

由於洗腎造成顱內出血,後期身體的運作都是靠藥物在支撐,甚至使用到最強的第三線強心劑用藥,血壓才得以維持、不掉下去,心臟內科醫師同時是王樂明的同學看到這一幕,忍不住開導他:「現在只是靠藥物撐著心臟在跳,你為什麼不放手呢」?

明知太太很難再醒來,王樂明還是掙扎許久,眼淚一滴一滴落在放棄急救同意書上。身為醫師的理性與做為家屬的感性,在兩者之間不斷拉扯,最終還是艱難的提筆簽名,選擇放手讓妻子不再痛苦。

當藥物不再往上加,各項生命數值越來越低,在奮戰長達 2 個多月後,讓太太在凌晨時分慢慢離開,在 40 歲時劃下生命句點。

妻子離開才發現世界的美,父子餐廳邊吃邊聊想像太太一旁陪坐

王樂明回想起這一切,「短短 2 個多月她走得好快,連好好照顧她的時間都沒有」。太太離開後,結束了每天為了治療東奔西跑、跑遍大廟祈求、家中醫院兩頭跑的日子,當一切都結束時,突然覺得變得「好空」。

少了太太打理家裡,王樂明肩負起媽媽這個角色,瞬間發現自己其實是生活白痴,以前下班回家就有晚餐吃,現在得學習打掃、煮飯給兒子吃,重新建立新的生活方式。

夜深人靜時,王樂明看著太太在兒子行事曆上留下的字跡,對妻子的思念鋪天蓋地席捲而來,常常一夜無眠,眼淚沾濕枕頭。「如果重來一次,我應該會選擇輕描淡寫她的病情好讓她安心接受治療」。憶起這段過往,王樂明心裡有點後悔的是,不該把她的病情這麼詳實的告訴她,造成太太很大的身心壓力。

少了太太陪伴,王樂民會在兒子上學時,一個人騎著腳踏車四處晃晃,也才發覺原來有這些漂亮的風景。「她的離開,給了我一個不同以往的方式去看世界」。

除此之外王樂明也到健身房運動、打高爾夫球,嘗試新的興趣,瞬間體重少了 8 公斤、身形小了一號,糖化血色素、三酸甘油脂、肝功能通通從異常變回正常值,「我想這也是太太間接送我的禮物」。採訪中王樂明露出笑容講了這麼一句話。

面對太太驟逝,王樂明多次怨天尤人,發現這樣做也無法改變事實,只好強迫自己接受, 從日常生活療癒自己,帶兒子去老婆最愛的餐廳,點跟往常一樣的料理,父子三人邊吃飯邊聊上課情形,想像著太太也還坐在餐桌一旁陪伴著他們。

現在的王樂明也到健身房運動,身形小了一號,糖化血色素、三酸甘油脂、肝功能通通回到正常值。

「視病猶親、感同身受」,抱著太太送的最後禮物活出精采

日子一天一天過,王樂明仍會在許多生活瞬間想起太太,不論是曾經一起走過路、一起去的餐廳⋯⋯無數個熟悉的場景彷彿都能看到太太的身影,但王樂明體認到:「每個人的一生,如同一輛列車,車上可以載多少人是定數,誰會上車,誰又會先下車沒人可以決定」。

雖然兩人夫妻緣分短暫,但經歷驟變,王樂明有感而發:「或許這是上天的旨意,也是太太送給我最後的禮物,希望讓我對病人更能感同身受,讓疾病不再只是書本上的文字與文獻上的數字」。抱持著太太送的最後禮物,王樂明會活得比過往更精彩。

文/王芊淩 編輯/賴以玲 平面&影片拍攝/賴欣平 圖片提供/王樂明 圖/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