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延燒 / 預防登革熱,專家教你先認識病媒蚊及防治妙招

疾管署公布,台灣登革熱疫情處在高原期,尤其現在夏天炎熱,時值暑假出遊,怎麼避免蚊子叮咬?家庭起居如何防治孑孓?與登革熱患者需不需要保持距離?成為民眾眼下最關心的議題!

登革熱不會人傳人!防止病患再度被叮咬成關鍵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提醒,登革熱傳播途徑就是被「病媒蚊叮咬」。同時也要注意,如果登革熱病患遭到不帶病原的蚊子叮咬,蚊子就會變成帶有病原的「病媒蚊」,當叮咬其他人再次造成感染,登革熱疫情是可能會向外擴散。

另外,登革熱症狀和一般呼吸道傳染疾病類似,在初期時往往無法察覺,患者會畏寒、頭痛、疲倦甚至肌肉酸痛,當症狀輕微有可能因此輕忽,沒有及時就醫進而轉成重症,登革熱常見一般症狀與重症症狀差異:

  • 登革熱一般症狀:高燒、劇烈頭痛、後眼窩痛、肌肉和關節疼痛、皮疹
  • 登革熱重症症狀:血壓下降、呼吸困難、出血、意識模糊、嗜睡
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

登革熱兩大病媒蚊:埃及斑蚊、白線斑蚊

台灣有一百多種蚊子,需注意兩種常見蚊子可能傳播登革熱-「埃及斑蚊」和「白線斑紋」。國家蚊媒傳染病研究中心首席顧問陳錦生教授表示:「蚊子帶毒,終生帶毒!」與其防止被蚊蟲叮咬,杜絕病媒蚊孳生,才是現今防治根本之道。

埃及斑蚊

  • 台灣分佈區域:台南、高雄、屏東、台東、澎湖(以南部為主)
  • 特色:警覺性高,易受驚而中斷吸血,因此一次可以吸食五到六人,病毒傳播速度也會大增.白天活動頻率較高,喜歡在室內棲息。

白線斑蚊

  • 台灣分佈區域:全台灣1500 公尺以下的平地和山區
  • 特色: 吸血過程有別於埃及斑蚊,不會受到干擾亂飛,一次只會叮咬一人。喜在戶外,不只吸人血,也會吸其他動物。

杜絕登革熱!防蚊小妙招

蚊子最喜歡裝「乾淨水」的人工容器,例如家裡的鋼盆碗碟,外面餐廳會使用的大水桶等等,蚊子的幼蟲「孑孓」同樣也生活在積水處,因此要嚴防蚊子,得從居家清潔做起!

  • 清除孳生源

其中花盆下面的水盤就是最常被忽略的地方,只要有小處積水,就容易變成孑孓的家。如何栽植又能兼顧防蚊?「一個禮拜換一次水就可以了!」陳錦生透露秘訣,因為孑孓成蟲時間,需要一個禮拜。

「謹記巡倒清刷四步驟!」家裡要徹底清除孑孓,容器倒完水後,還要仔細沖刷。「因為孑孓會攀附容器,等你下次到倒水後,牠又浮上來了。」陳錦生說,斑蚊的卵可以耐旱超過六個月,不可小看。

  • 自身防護

日常生活怎麼防蚊?陳錦生表示,蚊子是冷血動物,開冷氣能有效抑止牠們的活動力。但民眾在戶外活動時,防蚊液就要擦好擦滿。陳錦生建議:「防蚊液最好選含 DEET、Picaridin 這兩種防蚊成分,謹記要先擦防曬,等乾之後再擦上防蚊液,以免效果不佳。」

參考資料:疾管署
諮詢專家:國家蚊媒傳染病研究中心首席顧問陳錦生教授

文 / 鄭淳淳、圖 / 楊紹楚

延伸閱讀
夏日蟲蟲危機!皮膚科醫師詳解6種常見蚊蟲咬傷症狀、預防和治療方法
「10個方法」學起來!不擦藥也能解決蚊蟲叮咬的困擾
小黑蚊怎麼防?怎麼做才不會被盯?防蚊液安全嗎?最新貼片疫苗能達預防和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