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影音】大腸鏡檢查前怎麼吃?一次懂低渣飲食有哪些?

大腸癌已成為台灣十大癌症第一名,癌症初期無任何症狀,等到解血便、排便習慣改變通常可能已經二、三期以上,因此定期做大腸鏡篩檢更為重要。本次影音圖解健康要帶您來看,做大腸鏡前需要注意哪些飲食,才能讓檢查更順利!

為了避免做白工,所以在照大腸鏡之前,一定要先將大腸清洗乾淨,正確服用瀉劑,嚴格採取低渣飲食,並按照指示多補充水分,可以幫助檢查順利進行,抓出早期的小病灶或瘜肉。

低渣飲食是什麼?

通常在大腸鏡檢查前三天,需要開始吃低渣飲食(low residue diet),低渣飲食的目的在於,降低粗纖維的攝取量(每日低於 4 公克以下),減少食物經過消化、吸收和發酵後,在腸道中留下的殘渣,以降低糞便體積,讓腸胃道獲得充分的休息。

圖/雷思瑜、文影/張舒芸

延伸閱讀
大腸鏡檢查前,要怎麼吃才符合低渣飲食?不讓檢查做白工
大腸鏡檢查前「低渣飲食」怎麼吃?三日清腸菜單、常見問題一次看
大腸癌逾十年罹癌人數第一!21%患者可預防,從症狀治療10大QA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