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找不到原因、尿尿發臭…小心寶寶感染尿道炎!

寶寶出現不明發燒,但身體既沒有出現流鼻涕或咳嗽等其他症狀,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醫師指出,特別是一歲以下的寶寶,很可能是泌尿道感染,伴隨尿尿發臭及不明原因的發燒,要特別注意幾個臨床徵兆。

當幼童年紀小,泌尿道受到感染發炎時,因為不會表達,所以家長往往難以知道原因,阮綜合醫院兒科醫師楊岱璟指出,如果孩子發生了泌尿道感染,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發燒、食慾差、懶洋洋、哭鬧不安等。

家長也可以檢查,是不是孩子出現尿量變少、尿尿發臭,嚴重也可能出現嘔吐、黃疸等。如果新生兒泌尿道感染未及時治療,細菌在反覆發燒下,也可能進入血液,引發敗血症甚至休克,一定要特別留心。

細菌感染、尿液逆流注意

不少父母得知寶寶泌尿道感染都會很自責,認為是不是自己半夜太累、睡太沉,未能在小孩排便、尿尿後,及時換尿布,而導致孩子發燒生病。但楊岱璟表示,這和多久換尿布並無很大關係。

他指出,除了細菌有可能由尿道進入體內,還有便便裡的細菌也可能經由泌尿道而引發感染。另外,有些新生兒泌尿道系統若有缺陷,而導致尿液從膀胱逆流到輸尿管的情形,也可能造成泌尿道感染。

女生尿道短天生容易感染

而女生天生尿道較短,泌尿道感染機率也較高,因此女嬰反覆感染兩次以上,就應該做輸尿管逆流攝影檢查以確認有無異常。

嚴重嬰幼兒泌尿道感染也必須使用抗生素治療至少 5 到 7 天,同時安排腎臟超音波檢查是否有腎盂擴大現象,必要時安排輸尿管逆流攝影以了解泌尿道發育狀況,比較安心。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