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室內外溫差易傷心血管,推薦3飲品消暑又護心

隨著夏日的到來,天氣炎熱,室內常開著冷氣,導致室內外溫差高達 10 度。這對於患有慢性病或心血管疾病的病患來說,必須格外留意水分攝取和血壓變化,以避免心臟負擔過重。因此,在炎炎夏日中推薦三種護心的飲品,不僅能補充水分,還有助於保護心血管健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室內外溫差增加心臟負擔

雖然寒冷天氣對心血管系統造成的傷害較大,但也不能忽視炎熱天氣對健康的危害。當氣溫升高,人體的血管會擴張,且流汗增多,若不及時補充足夠的水分,容易造成血液濃稠,增加冠狀動脈阻塞和心肌梗塞的風險;若嚴重脫水,還可能導致電解質失衡,進而引發嚴重的休克情況。

對於心臟病或高血壓患者而言,更不能忽視溫差對心臟所造成的負擔。從戶外炎熱環境迅速進入冷氣房,或在感到炎熱時突然大量飲用冰水,都可能造成原本擴張的血管遇冷後迅速收縮,進而引發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因此,儘管天氣炎熱,仍建議心臟病或高血壓患者務必記得補充足夠的水分,避免一次性大量飲水。相反,採取「少量、多次、慢慢喝」的方式,讓身體逐漸適應水分補充時的電解質和溫度變化,以減輕對心臟的負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 3 種飲品取代含糖飲品更護心

如果平常容易忘記喝水,可以將隨身攜帶的水壺換成大容量的,並放在容易看到的地方,或者設定手機提醒自己定時喝水。同時,您也可以嘗試以下三種消暑又護心的飲品:

  1. 抹茶或綠茶:抹茶也是綠茶的一種,而抹茶需要經過蒸製、烘乾、並將挑選出的茶葉輾磨成粉末,所以兒茶素含量比一般綠茶更高。兒茶素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功能,有助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
  1. 紅石榴汁:紅石榴中富含植化素,具有強大抗氧化力,能夠抑制感染,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及攝護腺癌。國內紅石榴汁多為進口,建議飯後飲用,避免對腸胃造成不適。
  2. 檸檬水:將檸檬片加入水中,不僅可增添風味,也有助於增加水分攝取。同樣,也可以選擇使用其他柑橘類水果,如柚子、柳丁或柑橘,來取代檸檬。

圖/孫沛群

內容原文:夏季溫差也傷「心」營養師:推薦 3 飲品補水又護心

延伸閱讀
夏日運動大作戰!預防中暑不只補水還有5大注意事項
熱到爆!夏天要喝多少水?營養師破解迷思:飲料、茶、咖啡都是水
炎夏如何避免皮膚曬傷?補充五種蔬果防曬兼美白